2019年十大网络科普作品奖项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19

“3分钟回答你对垃圾分类的所有疑问”视频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北京闪联传媒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作,基于准确的数据、科学的道理,用动画的方式告诉公众,惹人厌的垃圾,其实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如果垃圾不分类,不但对环境和健康的危害很大,而且是对资源的浪费。

“中国旱涝五百年”H5

华风气象传媒集团中国天气网、国家气候中心联合创作,首次通过交互可视化的形式深度挖掘和分析从明朝至今(1470年—2018年)各省份的旱涝气候变化,通过大众耳熟能详的历史事件,向公众科普549年间全国旱涝时空规律和分布格局,解释我国自古以来旱涝频发的原因。

“中国稀土 点亮未来”视频

中国稀土学会、中国科协信息中心联合创作,该视频邀请到稀土领域四位知名院士作为科学顾问,结合专家实拍与后期特效制作,用一部5分钟的科普视频让公众了解稀土是什么、稀土有什么用、中国稀土为何能影响世界等问题。

“百年孤独的阿尔茨海默症”主题演讲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制作,该视频解读了“阿尔茨海默症”的详细发病机理以及预防方法,帮助公众进一步了解阿尔兹海默症。

“百变小加之小加向前冲”系列视频

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制作,该片通过动漫形象“小加”与家庭成员对话设定细分传播人群,由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引出科普话题。系列剧内容涉及地球与环境、生活与健康、宇宙的奥秘、神奇动植物、安全与预防等。

“欧阳自远院士:我们为什么非要到月球的背面去”视频

新华网制作,视频以专家采访和三维模拟动画相结合的形式,为公众进行科学知识解读。片中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深入解读嫦娥四号与月球背面的秘密。

“科技向未来”主题演讲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络中心制作,栏目聚焦群众关心的前沿科技,邀请相关专家学者,通过主旨演讲、互动对话等形式,将深奥的前沿科技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解读,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科技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

“科学榜样”系列音频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制作,音频选取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于敏、孙家栋、程开甲等新中国著名科学家,以他们的科研经历、人物故事为背景策划、制作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

“美丽科学|中国动物:展现中国两栖和爬行动物之美”视频

安徽新知数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制作,2019年,美丽科学团队对中国特有的数种蛙类进行了较为系统性的调查,重点拍摄了数十种两栖与爬行动物,同时记录了高原沙漠、热带雨林、喀斯特平原以及温带雨林等数种地貌环境。

“紫禁城·天子的宫殿——地下寻真”视频

故宫博物院制作,作品聚焦故宫考古,带观众前往故宫的考古遗址,近距离发现紫禁城地下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