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的点石成金术
来源:科普时报
发布时间:2020-09-29

“科学素质是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以中心广播模型为基础的传统科普只停留在对知识的简单呈现,科普形式也过于老套,被动式学习无法引起受众的兴趣。如何打破知识鸿沟和形式壁垒、提升科学素质课科普效果,是科普工作者苦苦思索的问题。来自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徐海教授,通过一种创新型的科普设计与实践,为这一难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借鉴方式。

徐海开设的全校性选修课《名侦探柯南与化学探秘》是中南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选修课之一,课程一上线就遭到学生的“哄抢”,甚至还有长沙各初高中和大学的学生来蹭课。在本门课程当中,教授秉持着以读者为中心的原则,利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动漫、流行歌曲、科学魔法开展科普,传播的科普知识通俗易懂、可操作、接地气、正能量,实现了科普的“点石成金”。

从深度上看,这一课程对标了国家精品课程《化学与社会》,重构了课程的知识体系。从广度上看,徐海利用学生喜爱率排名第一的国民级动漫《名侦探柯南》中所蕴含的丰富化学知识进行科普,首先获得了一大批受众。同时,该课程入选中国大学MOOC、超星尔雅等五大平台,选课人数超过3万,阅读量已经超过500万人次。除此之外,与之配套的《名侦探之化学探秘》图书科普教材荣获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及中国化学会优秀科普作品奖。化学知识的力量和科普教育的目标在这一系列的传播下,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实现。

人文与科学交织,科普与世界共享

“科学的伦理道德体现了一种正确的价值观念,是科学界应该共同承担的社会责任和恪守的行为规范”。《名侦探柯南》中蕴含着丰富的化学知识和社会道德伦理。生石灰加水能产生 300℃的高温、甲醛能使人出现短暂性晕厥等化学知识在徐海的提取下与精彩的推理情节相融合,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而在犯罪案件讲述的过程当中,徐海教授也为同学们树立了真善美的价值观。另外,还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通过在讲课过程中融入爱国元素、破除主观评分制度、以学生为中心合作学习等手段,达到了弘扬爱国、公正、和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目的。

为了使更多人受益于这一动漫科普模式,徐海利用奔赴学校宣讲、互联网等多种途径,形成了以中南大学为核心,辐射全国的良好科普生态链条,扩大了科普的范围,得到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和《潇湘晨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除了受邀在全国各地进行超过30场科普宣讲之外,徐海还于2017 年8月作为唯一特邀嘉宾在韩国釜山“2017东北亚青年领袖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引起了与会的90余名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年英才们的极大兴趣,形成了良好的辐射作用。

歌曲透露化学奥秘,实践检验化学真理

走时尚科普之路,正契合当下人们的审美意趣。流行歌曲本身自带热度和听众粘着度,徐海从传统科普形式的禁锢中走出来,另辟蹊径,将科学知识巧妙地融入流行歌曲中,引起读者对科学的兴趣,既达到了传播科学知识的目的,又通过对歌词的诠释,阐述了其中的审美价值,实现了科学知识和人文知识的良好融合。

当然,仅仅学习知识是不够的,实践才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徐海采取了开放性教学方式,通过“化学魔法体验”等实践活动,让学生在真实客观的化学实验中提高了自身的科学探究能力和科学知识素养。除此之外,他还运用了其他更多的传播形式,例如上线《化学魔法师》MOOC开放课程、出版配备视频的《化学魔法师》图书、与《发明与创新》杂志社合作推出专栏等,根据不同的受众对内容有所增删,力求在最大范围内达到最有效的传播效果。

以读者为中心,实现点石成金

“在新的科学文化时代,突破科学共同体的内向主体性,打造‘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价值理念与行动方案转型,是科普与科学文化的共同使命。”利用《名侦探柯南》开展化学科普的最终落脚点还是人,徐海这一创新型科普模式满足了受众对科学知识的需求,让受众真正走近科学,了解科学知识和方法,培养科学思维和精神,从而全面提高了公民的科学素养,承担了科普的担当和使命,值得每一位科普工作者学习。

回复【深圳科普月】,了解更多科普月活动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