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沪把脉人类命运:21世纪是生物学世纪,真谛在融合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虞涵棋
发布时间:2020-10-30
-科学家在沪把脉人类命运:21世纪是生物学世纪,真谛在融合

“大家都说20世纪是物理学的世纪,而21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这不是说物理不重要了,化学不重要了,其他学科不重要了。”

10月30日,汇集140余位世界顶尖科学奖项得主的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上海召开。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在开幕式上对广为流传的说话进行了一番新解。

他认为,21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者意味着所有的科学都要更好地了解人类的生物机制,共同去发现生理疾病、心理疾病、老龄化等挑战的解决方法。而这些重大问题的答案往往来自于偶然的发现。“为了追求知识而追求知识,才会有这种偶然的发现,以前无法解决的问题才会有答案。”

科恩伯格举例道,他认为迄今为止人类智力所作出的最伟大发现就是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这完全是爱因斯坦个人头脑的成果。而其他领域的科学家们在广义相对论的基础上发展出了卫星导航应用。

在论坛的这个环节,各位嘉宾只需要回答一个问题,就是人类的共同命运是什么?科恩伯格总结道,人类共同命运的希望在于追求进步,而科学发现是全球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

实验高能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贻芳也认为,人类的共同命运之一,就是在不同领域科学和技术的交织发展下,全球人类都会有更好的人生。另外,就是人类将会更多了解宇宙的本质。

这两点交集的逻辑和科恩伯格相似。“我研究宇宙的起源,普通人可能对这个问题没有兴趣的。但过去几十年来,我们更好地了解物质结构和宇宙运行,在过程中发展出了对其他学科、对普通人生活都非常有用的技术。”他说道。

例如,现在生物医学研究广泛使用的同步辐射装置和自由电子激光其实最早来自高能物理学领域。“上海光源”就是一个同步辐射装置,它所用的技术来自于包括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在内的粒子物理装置的积累。

“所以,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都是交织在一起的,我们不应该忽视任何一个领域。”王贻芳说道。

今年疫情期间,上海光源帮助“照亮”了新冠病毒的关键蛋白结构,或许是对王贻芳这番观点的最好注脚。

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展望的未来理想人类社会,同样包含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元素。“科学发展已经到了重要的转折点,在未来三四十年里,很多创新发明都可能来自多科学交叉融合,1+1大于2。”

从历史的角度看,姚期智认为几百年前哲学是人类知识的总和,后来分化出了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学科。“独立的学科关注比较窄的领域是一种富有成效的做法。但近年来,由于物理和工程的一些结合,我们已经有很多的工具可以通过多学科的方式解决问题。”

他看到,一个新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科学成就难以界定具体属于何种细分领域。“我们需要把所有学科汇集起来。”

为此,姚期智每年面对新生发表开学演讲时,都鼓励他们能在大学四年中找到自己最想做事情和最擅长事情的交叉点。“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实现这样的理想,这样人类社会也会达到理想状态。”他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