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古人与犬一起迁徙
作者:冯丽妃
发布时间:2020-11-02
-Science:古人与犬一起迁徙

7000年前利比亚岩化中描绘的一个猎人和他的狗。图片来源:JOE AND CLAIR CARNEGIE

10月30日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利用DNA证据,解释了大约11000年前上个冰河时代末期狗和人类之间的迁徙伙伴关系。目前,人类和狗的早期关系的面貌正变得越来越清晰。

为了了解古代狩猎采集社会与早期犬类之间的联系,一个研究小组分析了来自27个物种的古代犬类遗骸的基因组。犬类生活的时间跨度从最后一个冰河时代到大约800年前。然后将这些序列与同一时期和地区的远古人类的基因组进行比较。

将狗的进化历史与人类的进化历史结合起来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这就像你有两种不同语言的古代文本,你要看看这两种语言是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的。”该研究共同作者美国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的古基因组学家Pontus Skoglund说。

通过检查每个物种在适应新环境时随时间和地点而发生的基因组变化,研究人员能够找到它们如何随着时间一起变化的模式,描绘出全球共同迁移的图景。虽然有驯化的考古学证据,但这项研究是第一次使用基因组学来显示这些关系的时间,并说明了迁徙的先后顺序。

研究人员还报告说,当狗和狼杂交时,有大量的证据表明基因从狗到狼的流动,但相反的证据并不多。他们说,这表明人类不喜欢带有许多狼DNA的狗。

作者说,这项研究的结果并未说明驯化的全部过程,而且在某些情况下,基因组的故事发生了分化,这表明人类在某些时候没有狗的情况下继续生活。作者认为,这些时间上的差异也引发了关于人犬关系本质的问题,比如它们是伴侣、交易饲料还是其他东西。

Skoglund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说:“事实上,我们看到的现象有时候与历史并不匹配,这可能意味着人们会把狗留在家里四处走动,或者对其他类型的狗有偏好,但这也可能是由于狗的动态。”

“也许最令人信服的结论与他们对人类和狗的基因组的比较有关。”美国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所犬类遗传学家、并未参与这项研究的Elaine Ausland说,“狗在不同的人类群体中移动,或者人类在没有狗的情况下分散,这些事件的识别提供了以前从未有过的细粒度来解释(驯养的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