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传媒港“科学嘉年华”开启
-上海国际传媒港“科学嘉年华”开启

活动现场

DSC07621_meitu_1.jpg
活动现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供图

“地球磁暴”对人类生活到底有何影响?当心理学遇到新科技,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11月1日,作为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上海国际传媒港首届“科学嘉年华”也如约而至,这些问题也将在这里得到解答。“科学嘉年华”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与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联合举办,活动包括青年科学家TED演讲、大师分享会及“我是小科学家”互动展等环节。

在“科学嘉年华”青年科学家TED演讲环节,上海纽约大学创校校长俞立中作为科学“后浪”推荐人,正式开启上海国际传媒港“科学嘉年华”的第一场活动。在他的介绍下,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姜雪峰、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王玲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心理学副教授何吉波、上海交通大学集成量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金贤敏等青年“后浪”科学家代表,通过多元的表达,深入浅出地呈现了多个学科的前沿技术以及这些科研成果对大众工作生活的改变。

大师分享会则以“影视里的科学”话题和强大的嘉宾阵容,掀起 “科学嘉年华”的高潮。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书记、中科院院士王建宇,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俞立中,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副院长程波在现场,精彩观点不断。而科幻作家刘慈欣,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基普·索恩以及2015年沃尔夫物理学奖得主罗伯特·科什纳也以视频方式加入对话,实现科学与艺术的跨界交流,结合国内外热门影视作品,详解影视里的科学,从正逆熵交织到引力波,一切高深话题,在这里都立刻浅显易懂。

有大科学家,也小科学家。当天,“我是小科学家”互动展也在“科学嘉年华”上亮相。本次活动共展出28项青少年科学爱好者的“科研项目”,从对前沿科学理论的思考到日常生活中的发明创造都有涉及。

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以“数智共享 驱动未来”为主题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2020”将于12月28日至12月29日在上海举行。论坛将发布《2020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举办国际传媒港企业家沙龙及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展览等活动。

据悉,本次“科学嘉年华”是将国际传媒港打造成“世界影视基地、文化创意高地、国际时尚之都、市民喜爱之地”的又一次举措。未来,上海国际传媒港还将依托超高清视音频制播呈现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国家级科普基地,带领更多青少年走进科学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