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最新研究称,木卫二背面可能会明显发光
作者:孙自法
发布时间:2020-11-11
-国际最新研究称,木卫二背面可能会明显发光

中新网北京11月11日电 (记者 孙自法)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国际专业学术期刊《自然-天文学》最新发表一项行星科学研究论文称,实验室的模拟结果显示,木卫二(欧罗巴)的背面可能会明显发光。根据这项研究的计算结果,美国宇航局的欧罗巴快帆(Europa Clipper)任务可能会观察到这一现象。

该论文介绍,木卫二很可能拥有一个被厚冰壳覆盖的地下海洋,冰壳主要由水冰构成。木卫二的外表面受到来自木星的高水平辐射。论文通讯作者、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默西·古迪帕蒂(Murthy Gudipati)及同事在实验室里将盐渍冰暴露在高能电子下,模拟了这种辐射与木卫二表面的相互作用。

他们发现,被辐照的冰通过一个叫做电子激发发光的过程发出绿光,发光的强度取决于冰的具体成分。

论文作者认为,欧罗巴快帆航天器的低空飞越可以通过测量在不同的波长区域看到多少冰辉,来确定和绘制木卫二背面表面的化学成分。这种观测也许还可以确定地下海洋的特征,例如缩小其盐度范围,因为地表经过剧烈处理的冰的产物和海洋物质会在地质时间尺度上进行交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