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科学城“城市客厅”等项目开工
作者:崔雪芹
发布时间:2020-12-02
-北京怀柔科学城“城市客厅”等项目开工

12月2日,怀柔科学城城市客厅A地块项目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怀柔科学城首个综合性、国际化公共服务配套项目正式启动建设。项目预计2023年初全部建成投用,将为周边科研院所和创新主体提供国际化、高品质的配套服务。

当天,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综合实验楼和用户服务楼项目同步开工,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的脑认知功能图谱与类脑智能交叉研究平台主体结构封顶。一系列项目的积极推进,正在加快完善科技创新生态和新型城市形态,为北京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建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添砖加瓦,再添新辉。

城市客厅项目位于怀柔科学城起步区。起步区正在建设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等3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及14个科技研发平台,重点布局大科学装置、科技研发平台、研究型学院、研发孵化、科技服务、国际交往、文化交流、综合配套等功能,汇聚多元创新主体、发挥融合作用、释放创新能量,打造活力迸发、圈层互动、辐射效应明显的科学聚核。

城市客厅项目的目标定位是,国内外科学家的国际化公共服务中心、怀柔科学城的对外展示样板、科学研究与科技产业的活力中心,结合城市公园,将融合打造科技研发、科技服务、文化与商业配套、高端酒店与公寓、研究型学院等五大功能。项目由A、B、C三个地块组成,总用地面积29.45公顷,总建筑面积约63万平方米。

当天开工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综合实验楼和用户服务楼,建设内容包括:综合实验楼、用户服务楼、配套室外工程、公共设施,为高能同步辐射光源不同类型的用户,提供实验办公、学术交流、实验培训、安全教育环境等,促进国际交流合作,是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建设运行和开放共享的服务保障。

脑认知功能图谱与类脑智能交叉研究平台项目,当天完成主体结构封顶。该项目是11个“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之一,建成后,将为类脑科学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进步,提供技术和手段支撑。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

伴随该项目主体结构封顶,中科怀柔脑智创新产业研究院同步揭牌。该研究院是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和怀柔区合作推进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的试点项目,将打造脑智研究核心仪器设施平台、脑智研究共性技术开放平台、脑智产业孵化集聚平台,吸引国内外高端科技人才,孵化和集聚一批人工智能创新企业,建设新兴脑智科技产业示范园区,为以改革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探索和试验。

在不断完善新型城市形态的同时,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推进科学设施平台建设,加快构建科技创新生态。目前正在建设的29个科学设施平台,将成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支撑。5个大科学装置中,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竣工验收,进入科研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预计到今年年底,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土建工程完工,科研设备采购完成95%;高能同步辐射光源主体结构基本完成;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子午工程二期怀柔部分土建工程基本完工。11个科教基础设施中,10个设施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大科学装置用速调管平台完成基础结构施工。13个交叉研究平台中,5个平台竣工验收,科研设备进场均完成60%以上;4个平台土建工程基本完工或主体结构封顶;3个项目完成基础结构施工。

怀柔区、怀柔科学城管委会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北京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聚焦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在怀柔科学城建设发展全过程中,全力推进“五态”建设,即: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构建科技创新生态、培育高精尖产业业态、完善新型城市形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积极塑造区域发展新优势,推动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