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蝇繁殖与衰老的关系获揭示
发布时间:2021-01-12
-果蝇繁殖与衰老的关系获揭示

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环境昆虫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孟翔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昆虫与线虫系杰出教授James R. Carey等人合作,运用统计学方法,从时间年龄和死亡年龄两个角度分析了果蝇繁殖与衰老的关系。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Experimental Gerontology

对死亡时间的准确预测在生物医学中很重要,可以让患者更好地考虑自己的未来,也让医生能更准确地做出医疗判断,并让家庭成员有更现实的期望。将非人类物种的生命结束模式用于预测人类生存时间的生物医学模型,特别是以果蝇作为模式生物建立的相关衰老和死亡模型对指导医学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研究人员采集了遗传学经典实验材料黑腹果蝇、我国重要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墨西哥实蝇和地中海实蝇三种雌蝇个体的单日繁殖量数据,将三种昆虫的生命历程划分为产卵成熟期、产卵中期和衰老期,对其生命末期的产卵模式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并建立了数学模型。

研究结果表明:在这三个物种中,所有寿命较短的个体死亡阶段的时间节点准确划分相对困难;而数学模型整体的精确度、准确性、假阳性和真阴性等指标严重依赖于物种;其中,准确性和精度最高的是黑腹果蝇的繁殖衰老死亡模型,其产卵模式可用于区分死亡终末期和非终末期;而作为重要入侵物种的墨西哥实蝇和地中海实蝇的繁殖-寿命模型的准确性尚需进一步探讨。

该研究为开拓应用昆虫学新热点以及国内衰老生物学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孟翔为该论文第一作者、James R. Carey为通讯作者,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植物科学系教授Richard E. Plant 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药物与流行病系教授Tim E. Carpenter为共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