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的第五种攀爬方式
作者:唐一尘
发布时间:2021-01-12
-蛇的第五种攀爬方式

棕树蛇       图片来源:Bjorn Lardner

生活在关岛的侵入性棕树蛇可以用一种人们从未见过的方式四处移动。这种蛇能像套索一样沿着光滑的垂直圆柱体向上攀爬,这一发现具有重要意义,既有助于了解蛇类,也有助于保护鸟类免受蛇的侵害。1月12日,相关论文发表于《当代生物学》。

“我们最重要的发现是一种蛇的运动新模式。”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论文资深合著者Julie Savidge说,“近100年来,我们只发现了4种主要模式,现在发现了第五种。”

目前已知的蛇类运动模式包括直线运动模式、横向波动运动模式、侧弯运动模式和手风琴运动模式,而第五种运动模式的发现纯属偶然。20世纪40年代末或50年代初,人们意外地将夜行蛇引入关岛。此后不久,鸟类数量开始下降。

“了解棕树蛇能爬什么、不能爬什么,对于设计障碍以减少这种高度入侵物种的传播和有害影响有直接意义。”辛辛那提大学的论文资深合著者Bruce Jayne说。

同样来自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Thomas Seibert补充道,“例如,考虑到棕树蛇可以用套索运动爬上一定尺寸的杆子或圆柱体,我们需要设计挡板来更好地保护鸟类栖息地,以便恢复一些关岛的鸟类数量。”

在新研究中,研究人员试图使用一个3英尺长的金属挡板阻止棕树蛇爬上鸟箱。同样的挡板也被用来让其他的蛇和浣熊远离看鸟人院子里的巢箱。但是,他们很快发现,它们无法阻止棕树蛇。

研究人员通过视频发现,这种蛇变成了一个像绳子一样的东西绕在圆柱体上,并扭动着它的身体。Jayne解释说,蛇通常会利用手风琴般的运动爬上陡峭、光滑的树枝或管道——它们会向侧面弯曲,以便抓住至少两个地方。但是套索运动就不同了。使用套索样的环,蛇会形成单个抓紧的区域。

通过记录和仔细分析这种攀爬新方法的高分辨率视频,研究人员发现蛇在套索的环内有一些小弯曲。这些弯曲通过改变每个弯的位置,使蛇能够缓慢向上移动。

并不是说这种攀爬方式对蛇而言轻而易举。在套索移动的过程中,研究人员观察到蛇移动得相当缓慢。它们也经常滑下来休息一会儿,并且呼吸沉重。

Jayne说:“尽管可以用这种模式攀爬,但这也将它们推向了极限。”

Savidge和Seibert 说,他们希望继续研制一种棕树蛇无法绕过的挡板,用于关岛鸟类恢复。Jayne计划进一步测试棕树蛇能穿越什么,不能穿越什么。他还想测试其他蛇类运动能力的极限,并了解更多相关解剖学和生理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