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里过大年——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年味虽淡 科味正浓
作者:倪思洁
发布时间:2021-02-16

2月13日,大年初二。尽管外面年味正浓,中国科学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里依然是冷静严谨的科学气氛。

赵一是“慧眼”卫星值班人员,对于和大家一起留在实验室过年这件事,他欣然接受,因为对于他来说,盯住“慧眼“卫星正是他喜欢的工作。

“‘慧眼’的值班任务简单来说就是三条,一是监测载荷的状态,二是监测爆发源信息,三是负责机会目标的观测,如果天上飞行的时候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我们就会临时制定一些机会目标的观测,希望能够扩大科学产出。”赵一说。

“慧眼”卫星值班人员赵一(倪思洁摄)

自从2017年6月开展科学观测以来,“慧眼”卫星已经取得了不少成果。实验室的楼道里有一面墙,满满当当地贴着这些年“慧眼”的重要科学产出。

“‘慧眼’卫星目前状态非常好,原来我们预期三年之内会有一次轨道维持,因为它的轨道会下降。从目前来看,轨道的下降比我们预计的慢得多,各种探测器的状态都处于非常好的状态,所以‘慧眼’卫星以后还会继续在轨工作。”“慧眼”卫星地面系统负责人、“怀柔一号”(GECAM)科学应用系统负责人宋黎明说。

正在值班的“慧眼”卫星地面系统负责人、GECAM卫星科学应用系统负责人宋黎明(倪思洁摄)

与“慧眼”卫星工作人员在同一个卫星监控室里值班的,还有GECAM卫星的值班人员。

“GECAM卫星是2020年12月10号发射升空的,到现在为止在轨工作已经60多天了,在轨工作情况非常稳定,发现了一些不错的爆发源,也得到了一些不错的科学产出。”GECAM卫星有效载荷工作人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龚柯说。

GECAM有效载荷工作人员、高能所副研究员龚柯在值班(倪思洁摄)

这个实验室,还有一些野外台站,那里的工作人员正值守在冰天雪地的高原上。

在海拔5250的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实验站,工作人员冒雪送来了他们对全国人民的新春祝福:“新年快乐,牛年大吉!“

在海拔4300米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运行人员也表达了他们朴素的新年愿望。项目保安队队长胡华说,他的新年愿望是最好地保障LHAASO项目的安全:LHAASO水切伦科夫探测器运行人员罗绒邓珠说,他的新年愿望是女儿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LHAASO供配电运行人员欧珠的新年愿望是家里人能够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最终,每个朴素的愿望汇聚成一句话:“祝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全国人民新年快乐,扎西德勒!”

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实验站工作人员在工作(实验室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