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研人员用“猴脸识别技术”识别秦岭金丝猴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1-02-22

来自我国西北大学的科研团队正依托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研发“猴脸识别技术”,用于识别秦岭地区的数千只川金丝猴。

与人脸识别技术相似,猴脸识别技术通过提取金丝猴面部特征信息,建立秦岭金丝猴个体的身份信息库,最终扫描、比对、识别。“猴脸识别技术完全成熟后,我们可将其装在野外布设的红外相机中,系统可自动认猴、命名,搜集它们的行为。”研究团队成员张河说。

科研团队采集的秦岭金丝猴猴脸样本,资料照片,受访单位提供科研团队采集的秦岭金丝猴猴脸样本,资料照片,受访单位提供

目前,猴脸识别技术处于实验推广阶段,可识别约200只秦岭金丝猴。“每只金丝猴,我们采集了七八百张图像样本,识别成功率达到94%。”张河说。

相比人脸识别,猴脸识别技术的不同在于,金丝猴的脸部皮肤区域带毛区域多,且毛发区域相对更明显,纹理特征更复杂,对识别系统的深度学习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需要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的个体图像样本,来提高识别率。”研究团队负责人李保国说,“野外环境很复杂,金丝猴不会主动配合,拍到好的图片和视频比较难。我们的目标是拍摄到每一只秦岭金丝猴的图像样本,对秦岭金丝猴都能通过猴脸识别技术完成识别。”

目前秦岭地区生活着大约4000只金丝猴,属于川金丝猴的独立亚种,常年栖息于海拔1500米至3300米的森林中,是典型的森林树栖动物。

秦岭金丝猴是典型的森林树栖动物,资料照片,受访单位提供 秦岭金丝猴是典型的森林树栖动物,资料照片,受访单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