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科普:天文台选址有何讲究?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7-01

天文台是人类遥望太空的重要基地。从古代的观星台到现代设施优异的天文台,不仅是专业的天文观测场所,也是大众了解浩瀚宇宙的重要窗口。

人们通常所说的天文台,一般指的是利用地面天文望远镜来观测各类天体的天文观测基地和天文研究分析中心。天文台通常分为光学天文台、射电天文台和空间天文台等。

光学天文台的装备主要为天文望远镜等各种光学天文仪器,天文学家通过地球大气的光学窗口,观察、测量、研究光学波段,从而探索和了解天体与宇宙;射电天文台则是以射电天文为主业的天文台,装备主要为射电望远镜;空间天文台和上文提到的两种传统地基天文台有着本质区别,它是运载天文望远镜或其他天文观测仪器的飞行器的统称,配备有各种先进的光学观测系统。

天文台选址有何讲究?

首先,需要考虑气象因素。天文观测的特殊性决定了天文台望远镜的安装地点要充分考虑大气状况的影响。对于光学天文台的光学观测来说,云量的多少会影响可观测的时间,大气吸收会使星光减弱,大气温度和密度起伏引起的折射率变化会影响星像的质量等。

其次,天文台选地址应远离人口密集的城市和工厂、矿厂等,因为城市灯光会使夜天光增亮,工厂、矿厂排出的粉尘会增加大气的吸收,无线电发射台发出的电波会影响射电观测。因而,很多天文台会建在山上,因为山上云量小、温度低,空气稀薄、清新,能最大程度地避免烟雾、尘埃等对观测效果的影响,满足观测需求。

天文台除了可以建在山上,也可以建在海底。建在海底的天文台主要是为了观测携带着宇宙信息的中微子。因为中微子的穿透性极强,很难捕捉。于是,科学家便想到利用海水阻碍宇宙中的其他粒子,从而集中观察、捕捉中微子。

此外,天文台选址时还需考虑工作人员的生活条件,尽量做到交通便利、水电供应充分等。

本文由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第二分校一级教师王和意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