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科普:黑洞是怎么形成的?恒星的一生是怎么度过的?
来源:百度贴吧
发布时间:2020-07-11
我们知道所有的有质量的物质都有引力,而黑洞,它的引力非常强大,强大到可以将光给抓住,那么黑洞是怎么形成的呢?这个,要先从引力讲起
1、引力是什么?
一般来说,我们把引力认为是有质量的物质挤压空间产生的,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把一个铁球放到蹦床上,然后蹦床会被铁球压出一个坑来,而这个坑始终保持圆形,这也就是为什么行星轨道都是圆的,而在离铁球越近的地方,坡度就越大,这就是为什么离一个物体越近那个物体对你的引力就越大,但是上面的只是帮助理解的一个模拟场景,我们把空间模拟成蹦床,把有物质的物体模拟成铁球,要真的说起来自然会复杂很多,但是我们不对此深究。
2、恒星的形成
恒星最早是由氢气和其它气体组成的(大量为氢),因为受自身引力的作用开始收缩,最后形成恒星,当它收缩时,内部的气体开始不断且越来越频繁的碰撞,最后气体的温度上升,气体开始越来越热,以至于当氢原子碰撞时,他们不在弹开而是聚合成氦,这其中释放出来的热使恒星发光,也使恒星内部的气体压力升高,足以平衡引力的作用,一颗恒星,诞生了。
3、恒星的死亡
恒星的燃料最后还是会耗尽,最后恒星无法发热,那个时候,恒星就基本寿终正寝了,但是恒星造成的引力并不会衰减,最后因为没有热量来平衡引力,恒星会继续收缩,但是因为泡利不相容原理(原子之间会相互排斥),恒星还是有机会平衡引力的,最后能够平衡引力的恒星会变成白矮星或中子星,但是质量大的恒星就没有那么好运了,质量过大的恒星,因为其引力大于泡利不相容力,最后还会继续收缩。
4、正题来了,奇点的形成
黑洞就是这么形成的,最开始我们解释了引力是什么,因为自身引力将自身不断收缩,对空间上一点的压缩力就会越来越大,最后不断收缩,形成一点,因为空间变少了而质量没变,就好比之前我说的蹦床,如果拿一个体积变小,质量不变的球放到蹦床,它的压缩面积会减少,但是这个物体周围的坡度很大,这就是为什么黑洞引力很大的原因,最后,被收缩的物质会形成一个点,普遍认为那个点没有体积,而那个点周围的引力是非常大的,但是,黑洞除了奇点以外还是不够的。
5、事件视界
为什么我们在黑洞外看不到黑洞内的物体?因为黑洞内的光照射不到我们的眼睛里,一般来说,奇点也会发光,但是它发出来的光最后会被强大的引力给吸回去,而光逃逸的过程就叫做事件视界,但是光为什么逃逸不出黑洞的引力呢?这是因为光会随着引力而偏折,而黑洞的引力是如此之大,以至于光的偏折如此之强,强到直接将光又偏折回了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