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原理:-可达鸭可能不是鸭-
发布时间:2020-09-14
科学原理:-可达鸭可能不是鸭-

鸭嘴兽(图片来源:Britannica)
神奇宝贝中呆萌的可达鸭受到了许多小朋友的喜爱。宽扁的嘴和蹼状的脚都让我们自然而然地想到它的原型是只鸭子,但其实可达鸭更像另一种动物,它甚至不是鸟类,而是一种会下蛋的哺乳动物——鸭嘴兽(Ornithorhynchus anatinus)。
鸭嘴兽(Ornithorhynchus anatinus)来自于盛产“神奇动物”的澳大利亚(东北部),生活在那里的河流中以及河岸边。尽管大多数哺乳动物都以胎生(宝宝在母亲子宫中通过胎盘、脐带获取营养,生下来时就有一定活动能力)为特征,但凡事总有例外,哺乳动物界就出了两科卵生(宝宝在卵或蛋里,需要孵化)的异类:鸭嘴兽就是其中一类,另一类是针鼹,它们都属于单孔目(Monotremata)。有人在19世纪早期描述了鸭嘴兽的细节特征,但科学家们一开始并不相信这种动物的存在,直到亲眼所见。
这类会下蛋的哺乳动物之所以被归为单孔目,是因为它们的排泄和繁殖都是由身后的同一个开口(泄殖腔)进行。泄殖腔是四足动物的原始特征,除了单孔目,同样以卵生方式繁殖的鸟类和爬行动物也有这一构造。而对于演化更复杂的动物,排泄和繁殖的通道一般是分开的。
就如它们的名字所描述的,鸭嘴兽的喙(鸟兽的嘴)形似鸭嘴,但更为宽扁,而且覆盖着一层皮肤,质地如同橡胶般富有弹性,这部分皮肤中还分布着电感受器,可以侦测其他生物产生的微弱生物电。除了嘴像鸭子,鸭嘴兽的身体看起来更像海狸,因为它们有着棕色、油亮的皮毛和宽扁的尾巴。和海狸不同的是,它们没有分明的脚趾,而是拥有类似水鸟的脚蹼,更适合用来游泳。
不同种类的鸭嘴兽体型有大有小。体型较大的生活在塔斯马尼亚岛,而较小的生活在昆士兰。成年鸭嘴兽的体重范围从不足1千克到3千克,体长30~40厘米,其中尾巴的长度就占了10~15厘米。雄性的体型比雌性要大1/3左右。
雄性鸭嘴兽身藏“暗器”,在两条后腿上各长有一根毒刺。其中的毒液虽然不足以致人死亡,但体型比我们小的动物比如狗,就扛不住了。即使没有被毒死,被蜇后也会痛上4个月之久。在繁殖季节尤其要小心,因为它们会增加毒液量。
鸭嘴兽一般在白天睡觉,夜间活动。它们是游泳健将,大多数时间都在水里活动。它们的脚趾有脚蹼相连。游动的时候,这种蹼状结构的脚可以像船桨一样划行,推动它们前进。后腿和大尾巴则负责帮助调整游动方向。
鸭嘴兽以河流中及其附近的小型动物为食,比如蠕虫、昆虫幼虫、虾、龙虾等。它们会用喙在河床上挖刨,把猎物翻出来,如果猎物逃跑,就游泳追上。它们的鼻子能够闻出许多动物无法识别的气味,再结合听觉、触觉和对生物电流的感知,鸭嘴兽不用眼睛看也能捕猎。之所以需要这项技能,是因为它们所栖息的河水往往十分污浊,演化出这些灵敏感官是对环境的一种适应。
鸭嘴兽的家建在河岸上的地洞中。这些洞穴一般3~8米长,比水位线稍高。当雌性鸭嘴兽怀孕后,它会为未来宝宝挖出一个升级版的洞穴,可长达20米,用芦苇搭建的窝位于通道末端,鸭嘴兽妈妈就在这里产卵。孵卵大约十天后,鸭嘴兽宝宝从蛋里钻出,然后紧紧抓住妈妈。虽然是卵生,但和鸟类、爬行类不同,鸭嘴兽妈妈会分泌乳汁喂养宝宝。不过,这种乳汁是直接从皮肤上的小开口流出的,并没有乳头结构。
大约6周之后,鸭嘴兽宝宝长出了一身毛发,不再局限于狭小的洞穴,开始尝试短时间外出活动。四个月后,鸭嘴兽宝宝就会断奶,渐渐独立生活。
从鸭嘴兽的生活史,我们可以看出这种动物和其他大多数哺乳动物一样:雌性在哺乳期会分泌乳汁;幼崽在成熟之前要依赖母亲;小时候会通过玩耍学习。这些都是较为复杂的演化结果。但同时它们的泄殖腔结构、卵生繁殖方式又相当原始。而这种特别的演化方式被称作“镶嵌式演化”(mosaic evolution)。难怪鸭嘴兽会被作为“神奇宝贝”的原型,现实中的它已经足够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