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辟谣:蟑螂打不死
发布时间:2020-09-16

流言:蟑螂打不死

来源: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

流言: 蟑螂从恐龙的时代就有了;蟑螂不会飞,只能滑翔;怀孕的蟑螂才会飞;蟑螂什么都吃,房子衣服电线纸,甚至还有婴儿的睫毛!蟑螂喜欢喝酒;没了头部还可以生存九天;有些蟑螂受到惊吓,可以跳跃数米之远;蟑螂不愧为小强,暴露在大于人体有害剂量十二倍的环境之下仍可安然无恙;一般家庭若发现一只蟑螂,其总数可能超过两万只。

真相: 先来了解一下蟑螂。蟑螂是蜚蠊目( Blattodea )昆虫的泛称,目前已被发现大约有4300多种,中国250多种。其中只有大约有数十种会入侵人类家居。家中最常见的蟑螂,大的有身长3厘米的美洲大蠊( Periplaneta americana )、澳洲大蠊( Periplaneta australasiae );小的有体长约1.5厘米(0.59英寸)的德国小蠊( Blattella germanica )、日本姬蠊( Blattella bisignata )。蟑螂会传播多种疾病,使得人类格外关注。关于它们的传言亦真亦假,让人难于分辨。

蟑螂从恐龙的时代就有了

这话也不能说不对,但正确的说法是:在恐龙的时代,蟑螂早就有了。因为蜚蠊目的化石显示,在中石炭世维斯发早期(距今约3.2亿年)蟑螂就出现了[1],而恐龙直到2亿4500万年前的三叠纪晚期才出现。蟑螂可以拍拍恐龙的头(只要它够得着)慈祥地说:我可是看着你长起来的~~~

83084f.jpg

晚侏罗——早白垩世(恐龙时代)的丽卡拉套蠊 *Karatavoblatta formasa 化石,和现在的蟑螂并无二致。*

蟑螂不会飞,只能滑翔,怀孕的蟑螂才会飞

没见过蟑螂飞的,估计都是北方人。因为北方家中的蟑螂主要是德国小蠊,虽有翅但基本不飞。而南方的那些大型的蟑螂(如蜚蠊科和地鳖科的种类)不但经常飞,而且远不止滑翔这么简单。在南方夜晚的灯下有时能见到趋光飞来的蟑螂,虽然由于翅构造原始,飞行技术不高,但也可轻松地俯冲、爬升和转弯。总体来说,飞行姿态和螳螂十分相像(因为它们在分类学上关系最近)。

fc8137.jpg

在台湾灯诱时飞来的超级无敌宇宙霹雳金刚大蟑螂,飞的时候声势浩大,让人以为是独角仙呢 | 摄影:张辰亮

至于“怀孕的蟑螂才会飞”的说法实在是个莫名其妙的谣言。网上能找到的来源都是同一句话:“原来会飞的蟑螂是---- 怀孕的!~据说是为了保护肚子里的蛋才会飞。”大概是因为会飞的蟑螂都是成虫,相对若虫来说个体很大,人们以为个大的都是母的、怀孕的。别妄自猜想了,其实蟑螂的飞行和怀孕并无关系。而且有一个反例:一些蜚蠊目地鳖科的昆虫(也就是常说的土鳖、土元,说起来也算一类蟑螂)反而是雌性无翅、雄性具翅的。这样雌性再怎么怀孕也没法飞啊……

2a8588.jpg

华北常见的冀地鳖。上雄下雌,平时最常见的、用来制药的都是雌虫。

蟑螂什么都吃,房子、衣服、电线、纸……

关于蟑螂的食谱,美国马萨诸塞州的麻省大学阿默斯特校区(UMassAmherst)研究蟑螂进化的生理学者和生物化学家约瑟夫.孔克(Joseph G. Kunkel)在他的网站上做出了解答:蟑螂是杂食动物,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会吃任何有机物。他们大多是吃死的或不动的东西,不会捕食活物。他们会吃毛发、木材、粘邮票的胶水和胶装书的黏胶,因为传统的胶水是含有动物性蛋白质的。[2]

938d39.jpg

在自然界里,小强们餐风饮露,无所不吃。这是一只台湾丛林里的美丽小强 | 摄影:张辰亮

蟑螂喜欢喝酒

这是事实,但并没什么好奇怪的。蟑螂本来就喜食发酵食物[3],而很多食物发酵后都会散发酒香,蟑螂会被酒吸引也就不稀奇了。其实不光蟑螂,蝴蝶、蛾子、花金龟、犀金龟、锹甲、蜂类、蚂蚁等昆虫都喜欢有酒味的食物。在腐烂的水果和流出的树液旁,常可见到它们贪婪舔舐的身影。昆虫爱好者常用来引诱昆虫的巴氏诱剂中,很重要的配方就是酒。再说了,连人类这么挑食的动物都喜欢酒,蟑螂这么不挑食的动物咋就不能喜欢酒呢?

1d07bb.jpg

树的伤口流出的树液,发酵后会发出浓厚的酒味,吸引了各种昆虫,包括图中的四斑露尾甲和扁锹。

蟑螂没了头部还可以生存九天

这一点,约瑟夫.孔克也做出了解释:不光蟑螂,其他很多昆虫去除头部也能活很长时间。他把没头的蟑螂和没头的人类做了比较:

1)如果人类被砍掉头颅,会大出血而死,但昆虫的循环系统和人类不同,是开管式循环,当头被砍掉后,它们脖子的伤口会在囊血细胞或者足细胞的作用下很快被堵住(与人类血小板起到的作用相似),不至于血流不止。

2)人类呼吸是依靠嘴或者鼻子,并且由大脑来控制这些功能,因此砍掉头,呼吸会停止。而昆虫通过腹部的气门呼吸,而且,它们不需要通过大脑来控制呼吸功能,而且血液也不用运输氧。它们只需要通过气门管道就可以直接通过导管呼吸空气。

3)蟑螂属于变温动物,不需要消耗能量来维持体温,这意味着它们需要的食物比人类的少得多。它们吃上一餐,就能生存数周。而且头部去除后,蟑螂会老实呆在那,不会乱跑,这可以减少体力消耗。在实验室条件下,只要没有遇上掠食者,伤口又没有被细菌或病毒感染,它们就能继续活甚至一个月,直到饿死。

不过这个看似很牛的能力,在人们的生活中却没什么意义。因为蟑螂的头部很小,又隐藏在前胸背板下面,还有灵敏的触角探测危险,所以就算意外受伤,也几乎不可能全身完好而仅仅头掉了。就算真的掉了,以它平时生活的肮脏环境,伤口也会迅速感染而死。但是,如果一只携带卵囊的雌蟑螂头掉了,它的卵还是会孵化。因为卵从一产出来就已经是成熟的,不用再从母体获取营养。就算你把抱卵雌虫车裂,只要卵囊没破,里面的卵就能正常孵化。

有些蟑螂受到惊吓,可以跳跃数米之远

已知现存的蟑螂是没有跳跃能力的,除了这种。去年,南非科学家Mike Picker和Jonathan Colville 在开普敦的桌山国家公园发现了一种能跳的小强 Saltoblattella montistabularis 。他们开始以为捉到的是蛐蛐儿,但后来发现它竟然是只蟑螂。在这个物种发现之前,人们只知道侏罗纪晚期有过会跳的蟑螂。现在它已经被美国的IISE(国际物种勘测协会,隶属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每年都会评出上一年的十大新物种)列为了2010年十大新物种之一[4] 。

f959fc.jpg

从尾须可以看出来,这确实是蜚蠊无疑

但这个流言中所说的“跳数公尺远”肯定指的不是这种蟑螂,因为它去年才被发现,而这个流言至少在07年就出现在网上了。流言所指的跳跃,其实应该是蟑螂受惊后常有的短距离飞行。

蟑螂暴露在大于人体有害剂量十二倍的环境之下仍可安然无恙

这句话本身不严谨,因为它没有说明到底是什么毒物的有害剂量。经过查询,谣言粉碎机调查员认为有可能是指核辐射。因为有资料显示,1963年,两位科学家Ross 和Cochran发现,蟑螂的辐射致死量比人类高出六到十五倍。但别忙着赞叹小强,先看看别的昆虫:在广岛核爆后人们发现,某些蛀虫和它们的卵在48000至68000拉德(辐射吸收剂量单位)下还能正常生长;1959年,两位叫Wharton的科学家发现,64000拉德的辐射才能杀死实验室最常见的果蝇,一种柔茧蜂甚至要180000拉德才能杀死。而我们无敌的小强呢?Ross 和Cochran只用1000拉德就干扰了它们的生育能力,6400拉德的就杀死了93%的蟑螂。[5] 可以看出,蟑螂抗辐射能力确实比人强十几倍,但跟别的昆虫一比,你就知道它充其量也就是个“2级变种人”……

516cc3.jpg

据TVBS报道,台湾清华大学核子实验室发现,以核辐射照射蟑螂,同样剂量人类会死亡,蟑螂却没事。这倒是没错,不过应该同时照照别的昆虫看看。

一般家庭若发现一只蟑螂,其总数可能超过两万只

这个谣言和上一条一样十分经不起推敲。首先,描述就很模糊,一般家庭是什么样的家庭呢?还有,“发现一只”是在哪里发现?在蟑螂最容易聚集的厨房发现还是在卧室发现?在白天发现还是夜里发现?是一天发现一只还是十年发现一只?最后,竟然出现了“可能”俩字。这不跟没说一样吗?还可能就这一只呢!一切皆有可能啊!最重要的是,没有任何学术文献证实此观点,这个谣言纯粹是来吓唬人的。不过,如果你家经常在白天看见蟑螂出来爬(注意,是经常),那么说明你家蟑螂已经很多了。因为家中常见的几种蟑螂都是夜行性的,白天只是躲在缝隙里。如果蟑螂多得所有缝隙都满了,多余的蟑螂就只好白天在外面晃荡了……

结论: 蟑螂确实是地球上最成功的物种之一,不服不行。不过它的一些行为本是昆虫界普遍存在的现象,却因为只有它和人类朝夕相处,所以人们才以为只有它才这么强。其实每个物种为了适应环境生存下来,都有其独特的生存本领。哼哼,世界如此险恶,没有两把刷子怎么出来混。

最后免费送给大家一个灭蟑秘方,谣言粉碎机调查员亲身试验过的:把硼酸粉(药店有售)和同重量的蒸熟的土豆泥混合在一起,并在其中加入适量的糖,放在蟑螂必经的角落缝隙里,不出一周所有蟑螂死走逃亡消失无踪。其实,硼酸作为非有机磷类及非除虫菊酯类药物用于蟑螂的防治早有报道[6],一些灭蟑药也含有硼酸成分。使用的时候注意避免硼酸进入眼睛,避免误食,需要放在儿童宠物够不到的地方。灭蟑有奇效,大家不妨一试哟。

b8d3fc.jpg

题图来源:《唐伯虎点秋香》

参考资料:

[1]    林启彬 中国的蜚蠊昆虫化石. 昆虫学报,1980, 21: 335-342.

[2]    The Cockroach FAQ

[3]    齐欣, 孙耘芹 德国小蠊生物学特性及综合治理.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 2004年2月第15卷第1期.

[4]    Top 10 New Species -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