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故事:-冥王星为什么不再是行星-
发布时间:2020-09-22
科普故事:-冥王星为什么不再是行星-

冥王星;行星

东东今天来爷爷家玩。刚到东东就跑到爷爷的书房里去了。这里不仅是爷爷的“百宝屋”,对东东来说,更是充满了乐趣。东东一般都会去看看爷爷买了什么新书,然后随手翻翻遇到感兴趣的就会多读一会儿。这次呀,东东决定找点不一样的书,他不知从哪儿拽出来一箱子“老书”。所谓“老书”是在他出生之前就有了,所以纸张大多破旧泛黄了。但东东兴趣不减,一本一本翻着。突然,他看到的一本关于宇宙的书中这么介绍道:“太阳系有九大行星:分别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不对!”东东想到,老师明明说的是太阳系有八大行星,他也没听说过冥王星。东东很奇怪,书上写错了吗?

为了找寻答案,东东给好朋友和天文学小行家欢欢打电话问:“欢欢,我在爷爷家看到一本书上说太阳系有九大行星,但我明明记得老师教我们的是有八大行星呀?冥王星是哪里来的?”欢欢不着急回答,只是让东东看看书是什么时候出版的。东东一看,是2000年出版的。欢欢这才回答道:“你不知道吧,冥王星也曾经是太阳系行星队伍中的一员呢”。东东很惊讶地说:“咦?我从来没听说过,欢欢你快给我讲讲怎么回事。”

于是,欢欢耐心的说:“冥王星发现于1930年,当时曾被认为是行星。因此太阳系有九大行星之说一直延续了下去。直到2006年,科学家们重新审视了冥王星作为行星的资格,并认为其不合格,于是将冥王星从太阳系行星的行列剔除,并改其为矮行星。从此太阳系就只有八大行星了。”

东东问:“冥王星为什么没有资格当行星?”

欢欢说:“科学家们以为,冥王星并不符合行星的定义。2006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通过了“行星”的新定义,这一定义包括以下三点,即行星必须是围绕恒星运转的天体(绕太阳运行);质量必须足够大,来克服固体应力以达到流体静力平衡的形状(球形);必须清除轨道附近区域(独立的轨道)。对于最后一个条件,冥王星后来被证明是不符合的。八大经典行星的轨道上大部分都没有其他常年自主运行的天体。与小行星不同,行星路径中的任何物体都被吸收或捕获为卫星或被引导走了。经过四十五亿年的争夺阵地,八大经典行星是最后留在轨道上的大型物体。冥王星的质量很小,直径也很小,而在太阳周围有太多与冥王星体积差不多的恒星,如果还继续将冥王星定为行星,那其他的恒星也将定为行星,那么太阳系中的行星数量会不断增加。还有由于冥王星的质量过小,所以冥王星没有吸引它的卫星围绕着冥王星本身在运转,而是冥王星和它的卫星在围绕着两者中间的一个公共点在运转。可见,冥王星也没有清空所在轨道上的其他天体。另外,冥王星的轨道呈椭圆状,它的轨道参数也与其它八颗太阳系行星完全不同。综合多方面的原因,2006年8月24日,天文学家们投票决定将冥王星降格为矮行星。”

东东:“原来如此,太阳系真是有趣,我以后要多多了解一些天文知识了。”

作者 朱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