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科普:-蓝光电子屏会加速衰老-
发布时间:2020-09-30
音频科普:-蓝光电子屏会加速衰老-

图源:pixabay

现代人类离不开手机和电脑。当我们看久了这些电子屏,常常感觉到眼睛酸涩疲劳。然而,俄勒冈州立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表明,电子屏带给我们的伤害绝非不舒服这么简单。由发光二极管产生的蓝色光波会损害大脑细胞和视网膜。

首先,蓝光究竟是什么?

其实顾名思义,蓝光是指光谱中蓝色段的其中一段,波长范围约在400-500 奈米左右,相对而言,蓝光波长较短,具有较强的能量是可见光,之前的一些实验结果显示,该段光谱的光线对人类眼睛的眼底细胞相较有较大伤害,嗨有可能导致睡眠的不规律。

光谱 图源:pixabay

亚加·吉伯尔托维茨(Jaga Giebultowicz)是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综合生物学教授,主要研究生物节律。在这项实验中,他们采用了一种被广泛使用的生物——黑腹果蝇(Drosophila melanogaster)和蓝色led灯,这种蓝色led灯类似于手机和平板电脑等设备发出的蓝光。研究人员想要了解,果蝇在接受了每日12小时的蓝色led灯光照射后,会有怎样的反应。

结果发现,与完全黑暗或滤除蓝光照射的果蝇相比,每日光照12小时和黑暗12小时的果蝇寿命更短。暴露在蓝光下的果蝇的视网膜细胞和脑神经细胞都受到损伤,同时运动能力受损,爬围墙的能力明显减弱。

实验中的一些果蝇是没有眼睛的突变体。然而不幸的是,即使那些没有眼睛的果蝇也表现出脑损伤和运动障碍,这表明果蝇并不一定要看到光线才会受到伤害。

果蝇 图源:pixabay

在实验中,果蝇会选择主动避开蓝光,尽管在实验中它们别无选择。研究人员表示,接下来的实验他们将测试,导致它们逃避蓝光的信号是否与长寿有关。

这项研究发表在《衰老与疾病机制》(Aging and Mechanisms of Disease)杂志上。

吉伯尔托维茨表示:“起初,光线加速果蝇衰老的事实让我们非常吃惊,我们测量了衰老苍蝇的一些基因的表达,发现如果把苍蝇放在光照下,压力反应、保护基因就会表达出来。我们假设是光线调节了这些基因。然后我们开始问,是什么光对它们有害,于是我们研究了光谱。结果表明,没有蓝色的光会略微缩短它们的寿命,但只有蓝光会显著缩短它们的寿命。”

教授还指出,自然光对人体的昼夜节律至关重要,昼夜节律是生理过程的24小时周期,如脑电波活动、激素分泌和细胞再生,这些都是进食和睡眠模式的重要因素。

有证据表明,暴露在人造光下,是睡眠和昼夜节律紊乱的一个风险因素。不幸的是,随着LED照明和设备显示器的广泛使用,人们受到的蓝光越来越多,因为常用的LED发出的蓝光比例很高。但是即使在大多数发达国家,LED照明也没有被使用足够长的时间来了解它对人类寿命的影响。

蓝光与黑暗下生存天数中位数比较图 图源:文献[1]

如果这项研究最终被证明适用于人类,那么技术和医学的进步可以共同解决光的破坏性影响。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随着我们找到了治疗疾病的方法,人类的寿命大幅增加,与此同时,我们越来越多地使用人造光。”“随着科学寻找方法帮助人们活得更久更健康,设计一个更健康的光谱可能成为一种可能性,不仅在睡眠质量方面,而且在整体健康方面。”

那么,生活中的我们要如何规避蓝光、保护眼睛,甚至延缓衰老呢?

首先,我们不要在黑暗中连坐几个小时玩手机。要合理安排上网时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还要多做户外运动,加强眼部调节,多吃水果蔬菜,调节膳食结构,增强免疫力。

在选择眼镜时,琥珀色的镜片会过滤掉蓝光。其原理是,在镜片加膜时,镀上一层对有害蓝光进行反射的膜;或者在基片制作时中加入材料,镜片材料对有害蓝光进行吸收。其次,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其他设备也可以设置成屏蔽蓝光的模式。

同样,希望电子设备厂商可以借鉴这项研究,在未来,创造出根据手机感知使用时间长短自动调整屏幕显示的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