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普:《稻香》中的科学世界
来源:科普时报
发布时间:2020-10-01

“还记得,你说家是唯一的城堡,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微微笑。小时候的梦我知道,不要哭,让萤火虫带着你逃跑。乡间的歌谣永远的依靠,回家吧,回到最初的美好。”《稻香》是由周杰伦本人作词、作曲并演唱的歌曲。

金色的夕阳洒在面前的那片稻田中,浅浅的河水印照出夕阳的金光,给那些成熟的水稻染上诱人的色彩。微风吹过,阵阵稻香萦绕在身边……

稻田真的有香气吗?

水稻家族中有一个特殊的成员——香稻。世界上各水稻生产国或者地区基本上都有香稻种植。那么,香稻的香味物质是什么呢?

据调查,其中的香味物质的成分非常的复杂,含有1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包括醛、酮、醇、酯、脂肪酸、烷烃、烯烃等等。研究认为,香稻和非香稻的主要差异是2-AP(2-乙酰-1-吡咯啉)的含量多少。另外经实验分析,香叶醇、苯并噻唑也是重要的呈香物质。

杂交水稻和转基因水稻有区别吗?

水稻是草本稻属的一种,属谷类,区别于旱稻,是南方人民的主要有机食品。袁隆平院士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他致力于杂交水稻研究,发明“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成功研究出“二系法”杂交水稻,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使我国杂交水稻研究始终居世界领先水平。截至2017年,杂交水稻在我国已累计推广超90亿亩,共增产稻谷6000多亿公斤。

杂交水稻就是转基因?答案当然是NO!杂交育种与分子育种(转基因育种)是独立的两种育种方法。

杂交育种是通过品种间的杂交创造新的变异而选育品种。具体产生新性状的方式有:基因重组、基因互作、基因累计等等。比如高杆水稻与矮杆杂交,抗病大豆与感病大豆杂交……

而转基因育种是利用基因工程跨越了物种间的生殖隔离,增强了育种的目的性同时大大提高效率。比如经典的从芽孢杆菌中转移抗虫基因到棉花中获得抗虫棉。

说得通俗一点:杂交水稻是在同一物种或近亲物种之间进行联姻、繁殖的方式;而转基因则是物种跨越度较大的一种新型联姻、繁殖方式。

目前,袁隆平的杂交水稻在中国的种植面积已达到1700万公顷,平均产量达到了8吨每公顷。袁隆平科研团队正攻克超级杂交水稻的难题,目标产量是18吨每公顷。

2019年6月27日,在长沙举办的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89岁高龄的袁隆平院士用流利的英文致辞表示,将会帮助非洲发展杂交水稻。事实上,在这之前,在袁隆平的指导下,杂交水稻在非洲已经高产创记录,当地原来每公顷3吨的产量变每公顷10.8吨。

进口大米比国内大米营养更丰富?

说到大米,现在很多人都喜欢买泰国香米或印度香米,认为这些进口的大米比我们国内的大米,尤其是本地大米营养更丰富。这是真的吗?

事实上,有“中国第一米”之称的,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铜、铁、钙、硒等微量元素,微甜清香的河南原阳大米;天然、无污染的绿色大米——新疆米泉大米;江西上饶的在南北朝时期就专供皇室,到了现代,还被钓鱼台国宾馆指定为国宴用米的万年贡米;素有“云南第一米”之称,产自云南遮放镇的,口感清香扑鼻、内软外韧,被周恩来总理钦定为国宴用米的遮放贡米以及价廉物美的东北大米,这些都是我国口感好营养又极其丰富的大米。

而国外进口的大米,比如泰国香米以其独特的露兜树香味享誉世界;印度香米原产于印度北部地区,以细长的形状(至少7.1毫米长)和浓郁的香味而闻名。但无论是泰国香米还是印度香米主要在于其香味和口感的与众不同,就其营养价值而言,并不比国内的大米营养价值更高。

科学家们真的能里种出“海水稻”吗?

所谓“海水稻”并非是种植在海水里的水稻,而是人们的一种俗称,它的真实名字叫耐盐碱水稻。耐盐碱水稻是可以在盐碱地和滩涂生长的一种水稻。

传统农业生产用水的含盐量往往都不能超过0.1%,但如果种植耐盐碱水稻,含盐量更高的水也能用于灌溉。比如:新疆地区的高山融水,流经地表盐度高的区域后,其携带的盐分就会随之增高,盐度一旦高过0.1%,就无法用于农业。但是,如果种植耐盐碱水稻这种水就能继续用,这样就大大提高了我国的水稻种植面积。

(第一作者徐海系中南大学教授,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青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