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普:为何狼是家犬祖先?
作者:赵亮
发布时间:2020-10-17

凶猛的狼潜入村庄攻击羊群,被勇敢的狗驱逐。这样的情节在不少动画片或文学故事里都出现过。千百年来,在人们的传统意识中,作为“忠诚守护者”的狗与“贪婪掠夺者”狼之间似乎天生就是一对死对头。然而,随着生物学的问世,人们惊奇地发现这对死对头居然有着密切的亲缘关系。

根据林奈设立的自然生物分类标准,灰狼属于食肉目犬科犬属的动物,而家犬(狭义上的狗)又是灰狼种群中的一个亚种。过去,科学家曾通过基因研究法确认狼是家犬的祖先,但对于“究竟是哪个亚种的狼成为了家犬的祖先”一直存在争议:一种假设认为家犬起源于欧洲和西亚的狼群;另一种假设则认为东亚狼是家犬的祖先。

0026c6701820127069990c

随着DNA技术的发展,相关人员通过研究不同地区家犬体内的线粒体DNA,发现东亚地区家犬的基因变异要多于其他地区的家犬,因此从生物遗传学上确认世界上目前存在的400余种家犬都起源于东亚地区,即它们都是“东亚狼”的后代。

研究还确认这些东亚狼最早是在大约1.5万年前开始被当地人驯养,后来逐渐扩散到整个旧大陆(亚非欧和大洋洲地区),在大约1.2万年前,通过当时还存在的白令陆桥进入北美,最后到达南美。

对于“充满野性的狼是如何变成对人类言听计从的狗”这个问题,一些研究人员也结合当时的考古发现给出了推测,认为大约在1.5万年前,由于环境的变化以及原始人类生活区域的扩张,狼群的领地逐渐缩小,猎物也越来越少。一些狼在饥饿的驱使下,冒险来到人类生活区附近,尝试找一些食物充饥,并幸运地得到了人类投喂的食物。从此,这些狼开始越来越频繁的靠近人类生活区,与人类的关系也越来越亲密。人类发现这些狼没有攻击性,反而还主动亲近自己后,也开始尝试利用它们的嗅觉来协助狩猎。

狼为了得到食物而接近人类,人类为了寻找猎物而利用狼,两者之间形成了一种相互依存的关系。随着时间的发展,这种相互依存的关系一代代延续下来,并逐渐形成了今天的样子。

本文由四川传媒学院教授郑高鹏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