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普:树懒:只要足够慢,天敌就看不见我!
来源:物种日历
发布时间:2020-10-20

被钢筋水泥围绕着的我们,从小对大自然的认识大多来自电视节目。伴着赵忠祥老师那句经典的开场白:“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又到了动物交配的季节……万物开始躁动”,奇幻的“动物世界”再次映入我们的眼帘。

敏捷的豹子追击着羚羊,那时候真替羚羊捏一把汗;伏击在水里的鳄鱼,暗中观察着正在喝水的斑马群,伺机发起进攻,但斑马也非常机敏,一旦发现有任何危险,撒腿就跑。在大自然中,“走为上计”似乎是用到最多的保命策略。

来源:百度图片

这个计策对于那些奔跑速度快的,如羚羊、斑马、野兔、鸵鸟等动物绝对是看家本领。但别忘了还有一些总是“慢半拍”的动物,遇到捕食者的时候,想跑?那就是直接被秒杀。那么,这些行动缓慢的动物遇到天敌的时候又是如何保命的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几种出了名的“慢性子”吧。

“名副其实”的树懒看到树懒的名字,基本就知道这种动物的特性了:它们生活在树上,还很“懒”。

我不是懒,我只是够谨慎来源|百度图片对树懒威胁最大的捕食者莫过于角雕。英国斯旺西大学的生物学家洛瑞•威尔逊(Rory Wilson)曾表示:“它们是强悍的大雕,有着最骇人的爪子和恐怖的尖嘴。面对它们,树懒一丁点儿生还的希望都没有。”

然而,看着森林里四处逃窜的猴子,树懒转过头微微一笑,心生一计:只要我够慢,角雕就看不到我。

角雕:艾玛,吓我一跳!

来源|BBC纪录片《猎捕》

的确如此,树懒只要够慢再加上保护色的加持,凭角雕视力再好,也不容易发现隐藏在树林里的树懒。

说起伪装,树懒可是高手,天生装备一身“吉利服”(点击了解吉利服)。这是因为树懒的毛发是众多微生物和藻类的温床。

一项对树懒毛发的研究表明,树懒几乎每一根毛发都是对折的,这种结构形成了多种藻类的生长乐园,科学家们不排除这些藻类也对树懒的健康有益。

在树懒的全身,特别是头部和颈部的较长毛发里,还生长着一些藻类,并“居住”着一些与树懒共生的小型昆虫,如树懒蛾,其死后被微生物分解可作为藻类的养料。

而这些藻类和微生物是树懒“隐身”于树冠中的最优装备,野生的树懒基本都属绿色的。因此科学家们推测树懒对生活在自己毛发里的藻类和微生物非常钟爱的主要原因就是为了伪装。

来源|Veer图库

此外,树懒还是一个“消化”极其缓慢的动物。

树懒的胃是同等体型动物的2倍大,占自身体重的1/3。食物通过胃和肠道消化吸收的过程极其漫长。一项研究表明,食物从进入树懒的嘴开始,到最终排泄出来要经过长达50天的时间,它还真是把缓慢这一特性诠释得非常彻底啊。

这种想方设法将食物营养完全榨干的特点,也减少了树懒在觅食过程中被捕食的风险。

小编想象了一下,估计长“草”的树懒的口感也不会很好,只不过不知道它们的天敌角雕和美洲豹是怎么想啦。

“再生达人”海星大家熟知的《海绵宝宝》里的派大星是一个体型笨重,看起来傻傻的“乐天派”。而它的原型,生活在海底的海星,虽然行动缓慢,但在面对捕食者的时候,还是很机敏的。
行动缓慢的海星是靠什么行走的?我们得先来了解一下海星的结构。
海星大多呈五角星形,由中央盘向外伸出五个腕,但也有腕数更多的,如太阳海星一般有10~15个腕。
腕的腹侧有步带沟,沟内伸出2~4行管足。管足是由海星水管系统上坛囊末端形成的,水管系统里面充满液体,在海星运动时,这些结构相当于一套液压装置,海星在海里的移动就是靠着管足和水管系统其他部分的协调收缩实现的。

海星的结构来源|中国动物学科普网虽然长了很多管足,但海星在面临危险时,想跑是不容易的。但它拥有另一种强大的生存技能——断肢再生。
海星拥有极强的再生能力,一个腕稍微连带一部分中央体盘组织,就可以再生出一个完整的个体,特别是具有筛板(中央盘边缘处的圆形小板,是水管系统与外界组织的连接处)的时候更容易再生。
也有一种指海星(Linckia),只有一个腕组织就可以再生出中央盘及其他腕,但再生出的部位的尺寸较正常的会更小一些。
这样一来,遇到危险时,海星可以自行切断腕部,引开天敌注意力,然后再逃走。反正还能再长出来新的腕。海星这种强大的再生技能让人联想到了超级英雄之一的金刚狼,极强的愈伤能力,让金刚狼所向披靡。
海星不仅能巧妙逃过天敌的捕食,它自己也是一个可怕的捕食者,喜欢捕食牡蛎、贻贝等双壳类软体动物。海星具有两个胃(贲门胃和幽门胃),遇到猎物时,吐出贲门胃,用消化液慢慢地将猎物腐蚀掉,再收回胃部。
此外,海星腕部末端的红色眼点,是光线感受器,配合它周身的化学感受器,可以很快地在水里找到猎物。

海星捕食双壳类来源|百度图片虽然行动缓慢,但身怀如此多的绝技,海星在捕食者众多的大海里生存也不是问题了。

“自我洗礼”的刺猬对于刺猬,大家都不陌生,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全身布满又短又密的刺。可能有人会问,即使刺猬行动缓慢,但它一身“利器”,还不扎得捕食者落荒而逃?

来源|百度图片

的确如此,刺猬的一身棘刺是它最好的武器,当它受到威胁时,就会蜷曲身体,形成一个刺球,把柔软的腹部和四肢都包裹在里面,竖起刺来像容嬷嬷一样“扎针”。一般战斗力不强的小动物看到这么一个大刺球,别说没处下嘴,就是想靠近都难。

然而刺猬的天敌大都是是臭鼬、猫头鹰、狐狸等食肉动物,它们可都不是吃素的,有各种手段使全身是刺的刺猬就范。如臭鼬会寻找刺球上的缝隙,对准其“放屁”,刺猬被麻痹后就会将身体舒展开。

此外,刺猬也不像树懒可以整日呆在树上伪装,以减少在陆地上的危险,它需要到处觅食。刺猬是夜间行动,主要以昆虫为食,不过当它慢慢悠悠,认真找虫子的时候,很可能被急速行驶的车辆碾压死,这也是不少见的。可见,刺猬的行动缓慢还是给它的生存带来了一定的威胁。

不过,刺猬有一种“自我洗礼”的方式,可以使其躲过天敌的捕杀。这就是刺猬的“涂刺行为”,它们会将周围环境中的某些植物嚼碎后,用混有汁液的唾液涂抹在自己的面部,腹部和背部的每一根刺上,使其与周围环境保持同样的气味,以起到“隐身”的作用,防止天敌发现自己。

涂刺行为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将一些带毒的物质涂在自己的刺上,若有天敌进攻,刺上的毒物也是给刺猬增加了一层保护,如有些刺猬会咀嚼蟾蜍的皮肤,将蟾蜍的毒液涂抹到自己的刺上,而刺猬本身是对蟾蜍的毒素是有相当抗性的,不会伤害到自己。

其实很难想象刺猬是如何用舌头舔每一根刺的,毕竟就像我们人类不通过镜子想要看到自己的背都很困难一样。所以小编一直对刺猬涂刺的能力心生疑惑,直到看了这张图。

刺猬:自己的刺不扎自己的舌头

来源|百度图片

一些把刺猬作为宠物的人会有一种迷惑行为,就是如果被自己养的小刺猬咬了,不但不生气反而很开心。原因是他们认为刺猬咬了自己是为了涂刺,也就是接纳了主人的味道。其实不然,刺猬咬你很大可能是因为它被你吓到了!被小动物咬了,及时消毒才是最重要的,不要再傻乐了。

宠物刺猬正在涂刺

来源|优酷视频

最后表扬一下这个全身长刺的小型哺乳动物,它们喜食昆虫,一晚上可以吃掉200多只虫子,为农林业除去了不少的害虫,是人类的好朋友。

行动迟缓是不能让一些动物拥有敏捷的逃生技巧,但为了生存,这些“慢性子”动物都进化出了巧妙的躲避天敌捕杀的对策。那么你还知道哪些“慢性子”动物躲避天敌的妙招呢?

审核专家:冉浩知名科普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