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普:人类进化到现在,还有哪些地方是可以进化的?
来源:悟空问答
发布时间:2020-10-28

很多人认为,目前的人类已经处于进化的末期,或者说人类已经达到了进化的终点。但其实并非如此,现如今的人类仍旧在进化,只是进化速度较慢。那如果人类仍旧在进化,那未来有哪些地方可以继续进化呢?

人类未来进化方向

首先我们必须要说,进化是没有方向的,并不是人类想要什么样的特点就会演化出什么样的器官。比如:很多人想要拥有翅膀,但事实上即使我们每天挥舞双手几百次,我们的手也不会演化成翅膀。

虽然进化是没有方向的,但是生物在地球上生活时,会不自觉地接受自然选择,只有能够适应自然环境的才能够继续生存下去,所以我们可以从这方面来预测,人类有哪些地方可以继续进化。

人类的鼻腔系统可能会进化,我们知道,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地球环境也在不自觉地变得越来越糟,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变得较多。而我们生存在地球上每一天都需要呼吸空气,如果有一天地球上污染物质变得非常多,那么鼻腔能够过滤更多的有害物质的个体将能够被自然选择所挑选出来。

除此之外,一些对流行疾病抵抗能力强的个体也会被筛选出来。据统计,在中世纪欧洲黑死病大肆传播时,导致了欧洲当地2/3的人口死亡,而幸存下来的人大多数都拥有黑死病的抗体。

在地球上,人类和微生物的斗争由来已久,而且人类永远不可能将所有的微生物都消灭干净。再加上人类发明了飞机,高铁等交通工具,使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导致一旦有传染病发生,将会更快地传播到世界各地,因此未来人类或许会面临多次微生物入侵的困恼,而在微生物入侵初期,人类或许没有疫苗或者特效药,如果不对疫情加以管控,很可能会导致对微生物没有免疫力的人大幅死亡,幸存的人大多都对该病毒具有免疫力。

地球环境对人类的影响

事实上,如果地球环境没有发生较大的变化,那人类进化速度将会非常非常慢,这是因为进化并不是一个匀速过程,而是小部分时间快速进化,大多数时间缓慢进化。

虽然达尔文揭开了生物演化规律: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但是达尔文回避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进化究竟是匀速的还是不匀速的。

科学家发现,一些处于两个物种之间的过渡品种的化石,非常稀少,比如:人是由猿演化而来的,但人与猿演化之间的过渡物种的化石非常少。

最开始人们认为这是因为人们发现的较少,但后来有一些科学家认为,进化并不是匀速的,而是当外界环境发生突变时,进化的速度就会加快。比如:英国工业革命时,使用了大量的煤炭,导致空气中弥漫着黑色烟雾,使得当地的树干上也熏了一层黑色的灰尘。由于树干变成了黑色,以至于白色的蛾子很容易暴露在鸟类视线之下,所以白蛾子都被淘汰了,而一些基因突变的黑蛾子则大量繁殖。

再后来,英国注重对环境保护,使得当地的植被恢复了正常。在这种情况下,黑蛾子变得更显眼,更容易被鸟类吃掉,所以黑蛾子都被淘汰了,基因突变后的白蛾子则大量繁殖。

蛾子能够在短短100-200年里发生如此众多的改变,也正是说明了当地球环境发生较大的变化时,此时生物的进化速度就会加快。

虽然生物进化是没有方向的,但自然选择会选择出那些能够适应环境变化的生物,比如:如果未来全球变冷,那么体型更小,对能量需求更小的人类将会成为优势品种,幸存下来。而体型较大、对能量需求量大的人类则会成为劣势品种被淘汰。

因此,人类进化并没有既定的路线,而是不断地适应变化的环境。当地球环境较为稳定时,此时人类进化的速度也会减缓。

总结

对于人类未来会演化成什么样,很多科学家都做过想象,但我们必须要承认,演化其实是一个随机事件,没有任何方向,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保证基因多样性,以便当外界环境发生较大变化时,人类能够有一部分种群能存活下去。

回复【人工智能】,了解更多人工智能活动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