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类科普:黑颈鹤——一生眷恋高原
来源:科普时报
作者:许焕岗
发布时间:2020-10-30
鸟类科普:黑颈鹤——一生眷恋高原

黑颈鹤的形态特征很容易让人记住,全身披着灰白色的羽毛,只有头部和前颈及飞羽为黑色,尾巴上的羽毛为褐黑色。除此,黑颈鹤还有“一大两长”的突出特点;“一大”是指体型大,其体长可达100~120厘米,体重达4~6千克,被列为大型涉禽;所谓“两长”,是指腿、颈细长,鹤立鸡群的成语来源也在于此,又由于其长颈上部约三分之二为黑色而得名。

作为我国特有种的黑颈鹤,一生眷恋高原,是世界上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黑颈鹤最喜欢栖息的高原,是青藏高原、四川北部、甘肃南部及云贵高原。海拔2500~5000米的高原的沼泽地、湖泊及河滩地带是黑颈鹤最适宜的栖息地 。

为适应高原气候的季节变化,黑颈鹤每年都要进行迁徙,否则不仅难以抵御高原严寒,而且也会因找不到食物而被饿死。

黑颈鹤的迁徙一年要进行两次,每年3月中下旬它们要迁徙到繁殖地,10月中旬要到达越冬地。据观察,黑颈鹤南迁的越冬路线有3条:一是由若尔盖至草海;二是由隆宝滩至纳帕海;三是新疆南部、青海西部至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区,这3条越冬迁徙路线直线距离约为700~800千米。

黑颈鹤越冬迁徙时喜欢结群而行,飞行中表现出很强的团结一致性,其队形变换多样,且统一整齐,一会儿排成“一”字形,一会儿换成“V”字形,一会儿变成“人”字形,像似受过专门队列训练的队伍在接受检阅,它们一路飞行数百千米,越过高山,跨过峻岭,来到气候温和的越冬地。

在这里,它们从早到晚将大部分的时间都用来觅食,只是中午才在沼泽边或湖边浅滩稍作休息。其间它们是一只脚站立,弯过长颈,将嘴插于背部的羽毛中,这姿态优雅怡然,非常优美。

它们在越冬地,一般要生活150天左右。此时已进入春季的3月,黑颈鹤又要开始迁徙,要飞往繁殖地。

黑颈鹤的繁殖地相对于越冬地比较分散。主要在青藏高原和甘肃、四川北部等海拔3500~5000米的沼泽地带。这种高海拔的地带气候严寒,空气稀薄,人烟稀少,到了五六月时,这里的气温有时还在零下12℃左右。

黑颈鹤是一夫一妻制,通常情况下,黑颈鹤于3月中下旬到达繁殖地,即开始配对和求偶。

在选择配偶时双方都很挑剔,经过一番感情交流,双方如果对上眼,各自会发出“咕咕咕”的叫声,称为“对呜”,标志着配上对了。

然而,这只是表明双方愿意在一起生活,还不一定会交配。如果是这样,那将是一场“无性婚姻”。

真正情投意合的时候,是双方一前一后相伴而行时,雌鸟半展双翅,脚腿微曲,并发出“哆哆哆”的叫声,这时雄鸟也跟着发出对鸣,并从后面跃到雌鸟背上交尾,如此才是一场圆满婚姻。

黑颈鹤的繁殖期是5~7月,巢窝建造在四面环水的草墩上或茂密的芦苇丛中, 不过它们是先产卵,后营巢。 就近收集一些枯草,所建成的巢平坦简陋。通常雌黑颈鹤每窝产卵2枚,从产下第一枚卵,即开始孵卵。而孵卵并不是黑颈鹤妈妈的专利,爸爸也参与,在30~33天的孵卵中,只不过是以妈妈为主。孵出的小黑颈鹤当日就能行走。

黑颈鹤作为单一物种,其发展前景令人担忧,已成为我国十大濒危动物之一。

为保护黑颈鹤,我国已将其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积极实施了一系列保护措施,特别是在人工繁殖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北京动物园的科技人员经过长达5年的研究,克服了一个个困难,跨过了一道道沟坎,终于在1987年6月26日诞生了我国第一只人工受精繁殖的黑颈鹤。之后,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与进步,成功率越来越高。他们曾创造出一年繁殖14只黑颈鹤的记录,还创造了繁殖后3个月成活率高达80%的记录。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动物园的黑颈鹤有80%是来自北京动物园。

可以预见,如此保护、繁殖黑颈鹤,再有各界的共同努力,协同做好各项保护工作,黑颈鹤家族完全有可能脱离濒危困境,逐渐恢复兴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