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科普:癌症与致癌蛋白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0-12-02
音频科普:癌症与致癌蛋白新机制

癌症,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世界五大疑难杂症之一,其余四种分别是运动神经元症(渐冻人症)、艾滋病、白血病和类风湿。目前仅仅白血病有可能通过骨髓移植受到治愈。其他病症,国内外的医学研究人员都在进行研究,以期望找到治愈的方法,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根据调查显示,我国癌症患者不断增多,但我国的医学技术也在不断发展,也一直为这项事业努力着。有许多癌症在早期是可以治愈的,但晚期患者的治愈率没有得到较快的增长,所以还是需要医学科研人员不断深入的研究,得到突破性的发展,为治愈癌症贡献一份力量。

说起肿瘤学,首先它是对肿瘤的研究和治疗,更是医学的一个主要分支。一直以来,癌症都受到医疗科学领域的广泛关注。如今,癌症研究仍在上升,医学期刊文章中出现“癌症”一词的数量从2007年的2.8万增加到2017年的12万。

我们都知道癌症是一种极难治愈的疾病。如果在早期发现,提早治疗还是有治愈的可能的。但大多数患癌症的病人,都是身体出现一定症状的时候才会查出,大部分已经是癌症晚期。而且癌症的潜伏时间特别长,有的甚至潜伏期有20多年才爆发。这种飘忽不定的病症,让医疗研究人员迫切的想要知道,到底是如何形成癌症的,在人体内又是如何进行演化的。我们的身体是由千千万万个细胞组成,所以更好的控制癌细胞,不让其扩散,是治愈癌症的关键。

尽管在癌症研究上投入了大量的科技力量和实验研究,可每年都有更多的人被诊断出患有癌症。那么,癌症是受到我们现代生活方式影响的结果吗?首先来了解一下癌症产生的过程。

导致癌症的突变几乎可以在我们身体的任何一种细胞中发生。每个细胞都有一个细胞核,在这个细胞核中储存着遗传物质,也就是DNA。大多数细胞不能永远存活,所以它们分裂来生长和维持构成我们身体的组织。每个细胞以不同的速度分裂——有些每隔几个小时分裂一次,而有些在我们的一生中只分裂一次甚至从未分裂过。

当我们的细胞分裂时,细胞的DNA被完全复制,所以每个细胞都有一个副本。DNA对蛋白质、酶和细胞所需的一切功能进行编码。我们体内的细胞数量估计超过37万亿。这是难以想象的一个数字。每个人都有一个完整的遗传物质的拷贝,这是形成维持我们身体的每个机制所必需的。我们的细胞有非常有效和可靠的机制来“复制和粘贴”DNA,但一个错误很自然地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发生一次。这些错误被称为突变。当这种情况发生时,来自突变细胞的细胞也会发生突变,并以同样的方式继续分裂。这种非自然分裂细胞的集合就是我们所说的肿瘤。

很多人认为,得了癌症都要采用手术切除,但很多人手术后复发更快。当然不排除有的癌症患者切除后没有再复发。然而,谁也没有办法证明这是切除的疗效。

不过,手术前必须极其慎重斟酌。既然癌症是细胞中癌基因变异,手术也只能切除生癌的部位,不能把癌基因变异的原因切除掉,过去有的人认为术后复发或扩散是因为手术做不干净,是不对的。

这是因为病人受手术的损害,术后之所以复发,甚至使癌细胞更快生长,是因为降低了生命自组织的抗癌能力。身体对全身细胞的管理,不管癌症是大是小,是如何厉害,人只要活着,生命的自组织能力就会为自己的生存而努力拼搏。但许多人对癌症也有一些误区,我们来听听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贾玫的介绍:常见的肿瘤有良性和恶性之分,老百姓常把恶性肿瘤叫做癌,其实还有一种叫瘤,尤其是肉瘤,肉瘤和癌的区别主要在于,癌来自上皮组织,而肉瘤来自间皮细胞。起源不一样,临床表现也不一样,一旦说癌,一般是恶性肿瘤的统称。

癌症发生是一个多因子、多步骤的复杂过程,分为致癌、促癌、演进三个过程,并且与吸烟、感染、环境污染、不合理膳食、遗传因素密切相关。因此,从源头研究癌症非常的有必要。只有清楚癌症,才能够更好的把握住它,对研制出致癌药物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升,科研工作者们发现,PTB蛋白是一种调控肿瘤代谢的RNA可变剪接调节因子。研究PTB蛋白对于人们更好地了解致癌蛋白的新机制,以及药物开发具有重要意义。国内外的研究人员,都希望能够在这一研究上有新的突破,更好地造福人类,来缓解癌症患者的疼痛。

令人可喜的是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翼和付向东联合研究组,发现了致癌蛋白作用的新机制,PTB蛋白不仅能直接抑制靶基因的可变剪接,还能直接促进靶基因的可变剪接。这一发现打破了已写入教科书的、认为PTB蛋白是抑制蛋白的定论:

2009年12月24日,该研究成果在国际权威杂志《细胞》的杂志子刊《分子细胞》上作为封面论文正式刊登发表。西班牙科学家胡安·瓦克萨尔教授为该文撰写的题为RNA加工:重绘已制好的地形图》的评论文章指出,该文是向科学家们已经绘制好的RNA加工地形图进行挑战,并成功重新绘制了新的地形图,研究成果对基因转录后调控研究领域具有引领作用。

张翼说,如果一个基因相关的RW序列发生了突变,或者调控蛋白质发生突变和表达量变化,都会导致这个基因外显子排序方式的改变,进而使人致病。许多疾病包括癌症都是可变剪接异常导致的,PTB蛋白就是这类重要调控蛋白质的一个代表。

2005年,美国科学家揭示了PTB蛋白的细胞外结合RNA的精确机制。此后,世界各国的科学家试制“看清”PTB蛋中,在细胞内是如何与RNA结合和进行基因调控的,以及它又是如何在致癌中起作用的。

而在这场竞赛中,张翼所在的研究组通过新技术,率先揭示出PTB蛋白在细胞内的结合靶标基因的新特征,并在美国国立生物信息中心网站上公开发表了PTB蛋白在癌细胞基因组上的400多万个结合标签序列。

这项成果在理论和方法上的突破将带来蛋白质—RNA相互作用研究革命。这是国际上第一次成功“看清”致癌蛋白在细胞内几乎所有靶标的创举。不仅为国内的癌症研究增添了动力,在国际上也显示了我国的医学研究有了一定的权威性。

这其中也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直在医疗改革方面下功夫,希望能够更好地造福于人民。之前我们医疗事业面临很大的困难。比如:临床经费不足、细胞治疗质控标准规范不完善,药物审批速度慢、转化时间长等等。如今,在我国综合国力快速提升,尤其科学技术不断创新的基础上,相信我国医学研究领域面临的问题,都将一步步得到解决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