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普:四维时空:时间与空间的不变性,以及光速不变原理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scottcgi
发布时间:2020-02-15
物理科普:四维时空:时间与空间的不变性,以及光速不变原理

四维时空:时间与空间的不变性,以及光速不变原理
本文,将会追随相对论的视角,首先来解读爱因斯坦眼中的四维时空——其中时间空间会有怎样的特性。
然后,会介绍光速不变原理的形成过程——它是相对论的基础假设,也是钟慢尺缩效应的底层逻辑。
最后,还会从三个不同的角度层面,来论述理解——光速为何不变
主题目录如下:
  • 四维时空
  • 光速不变原理
  • 从不同角度看光速不变

四维时空

在狭义相对论中,宇宙模型是一个四维时空,即:三维空间加上一个一维时间。在此我们可看到,空间有三个自由度,而时间只有一个自由度。
爱因斯坦思维的飞跃性就在于:他认为在四维时空里,宇宙的一切事物都以一个固定的速度在运动,即光速。因此,他把这个想法称之为——光速不变性,即反映光速不变的特性。
爱因斯坦曾今,一度想把相对论命名为——“不变论”。
那么,要理解四维时空的光速不变性,就要从时间空间两个角度分别来看,然后再合起来看两者的关联,最后才能感知光速不变性的意义。
  • 首先看空间
在空间中有速度,并且任何一个方向上的速度,都可以分解成三个空间维度上的分速度。也就说,在空间里,速度可以在三个维度之间分解与合成,不同的形式是等价的。
例如,在三维空间中,任意方向的速度,都可以分解成,XYZ轴方向的三个速度。而空间速度的意义,其实就是在三个轴上的运动快慢。
  • 然后看时间
那么,在时间维度中有速度吗?
显然是有的,这就是时间流逝的快慢,这对应了空间里运动的快慢,即:流逝快慢对应运动快慢。
而不同之处就在于,空间速度有三个维度,时间速度只有一个维度。
  • 接着看时空
既然时空是一个整体,且三维中的速度可以分解与合成,而时间维度也有一个速度,那么在四维时空里,空间速度时间速度,可以互相分解与合成吗?
爱因斯坦认为,是可以的,并且在四维时空里,合速度的上限,就是光速——这就是光速四维时空里的不变性。
这也就是说,当一个物体,在空间中(相对)静止的时候,此时它的空间速度就是0,时间速度就是光速;那么,如果物体的空间速度越来越快,它的时间速度就会越来越慢,但合速度始终保持是光速;最后,如果物体的空间速度抵达光速,它的时间速度就是0。
由此得出的,就是狭相的结论,即:相对速度越快(空间速度越快),时间越慢(时间速度越慢),如果相对速度抵达光速(空间速度抵达光速),那么时间静止(时间速度为0),相反如果相对静止(空间速度为0),那么时间速度就会是光速。
例如,光子就是空间速度为光速,时间速度为0,而相对静止的物体,就是空间速度为0,时间速度为光速。
可见,这个模型建立的前提,就是光速是速度的极限。
  • 理解时间速度
时间速度为0,很好理解,就是时间不再变化,结合前文论述,也就是物质不再变化。
那么,时间速度为光速是什么意思呢?
从具象的想象来看,就是钟表指针旋转的速度是光速,或有个物体的运动(如钟摆、光子)计量了时间,而这个物体的运动速度是光速。
物质变化角度来看,如果时间速度为光速,其实就是物质变化为光速,即:物质内部存在一个变化量为光速(这里光速代表的是一个数值),而这可以有两种形式:
  • 第一,变化量从0到光速。
  • 第二,变化量从光速到0。
那么对应到现实,我们看到物质(衰变)辐射出光子的过程,就会在物质内部存在「空间速度从0到光速」且「时间速度从光速到0」的变化。
因为,物质内部减少的质量转变成了光子,于是质量的空间速度——就从0跳变成了光子(空间速度)的光速,而空间速度时间速度是对应的(即合速度是光速),所以质量的时间速度——必然就是从光速跳变成了光子(时间速度)的0。
由此可见,质量转变成光子的过程——就可以理解为相对静止的时间速度,即:时间速度为光速,也就是物质存在光速变化量。而时间速度,其实也是一种运动,这就像空间速度是一种运动一样。
最后,我们发现物质变化,其实就是「质量到光子」即「质量到能量」的转化。而光子没有质量,只有能量,且时间静止,这说明了——质量拥有时间,能量没有时间,质量到能量的转化,即是时间的方向。

光速不变原理

事实上,钟慢和尺缩效应——是狭义相对论的直接推论和预言,而狭义相对论的基本出发点之一,就是光速不变原理——也就是说,狭义相对论直接使用了这个结论。
光速不变原理——是指无论在何种惯性系中观察,光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都是同一个常数,不随光源和观察者所在参考系的相对运动而改变。
这很有意思,通俗的来说,就是无论你以什么样的速度,追着光运动,相对于你来说,光速始终都是同一个常数。这是不符合宏观速度矢量叠加原理的,也就是说,如果你以99.999999%的光速追赶光,在你看来,光依然以光速远离你——这个光速依然是同一个常数。
那么,如果你抵达了光速,光会相对于你静止吗?光会像波又像粒子一样,悬停在你的面前吗?
很可惜,狭义相对论认为,有质量物体,是永远无法抵达光速的。
历史上,光速是一个常数,是由麦克斯韦方程组得到波动方程,然后求解出的结果。但这个光速是相对于一个静止的参考系的,即假想中的以太。
以太——是人们曾经认为的,在宇宙空间中充满的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物质,即空间介质。
接着,迈克尔孙-莫雷实验证实——以太这种物质不存在,因为测量不到地球相对于以太参考系的运动速度。
但洛伦兹,相信以太还是存在的,他提出了长度收缩假说洛伦兹变换,即引入了洛伦兹因子(又称相对论因子),来说明以太可以运动,即长度可以收缩,从而抵消了光速在不同参考系观察下的速度差,以符合迈克尔孙-莫雷实验的结果——光速不变,但又让以太存可以在。并且洛伦兹认为洛伦兹因子,并没有物理意义,只是纯数学的处理。
再接下来,爱因斯坦根据洛伦兹变换,提出了狭义相对论。并且,他认为以太不存在,且光速不变,那么只有假定光速相对于任何惯性系都不变,同时洛伦兹因子本来代表的——以太的收缩,就被转移到运动的物体上。
由此可见,钟慢与尺缩,最初是来源于数学公式推导的结果,而不是对现实世界的物理思考。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出,洛伦兹变换,并不能证明光速不变,反而洛伦兹变换是假定光速不变,才被推导出来的,接着钟慢和尺缩又被洛伦兹变换推导出来。
所以,能够证明洛伦兹变换、钟慢和尺缩的就是——光速不变原理
然而,光速不变原理——只是一个基本假设,即公理,只能由实验保证,而实验至今也一直守护着它。

从不同角度看光速不变

第一光在不同介质里的速度不同。
这可以从波粒二象性,两个角度来解读:
  • 从粒子角度来说,是介质吸收了光子,发射出了新的光子,光子速度不变,且光子量子态全同前后没有区别,但发射和吸收有延迟。
  • 从波角度来说,是介质里的粒子被扰动产生电磁波,于是产生了光波的叠加,造成光波的相速度变慢(相速度无法传递信息),但波前速度依然不变。
第二,信息传递不能超光速。
  • 如果与光速物体同向运动,光速物体的信息无法超越光速,传递到非光速物体,因此非光速物体无法计算,光速物体相对于自己的速度——“只得”假定其依然是光速。
  • 如果与光速物体相向运动,光速物体的信息无法超光速,传递到非光速物体,因此非光速物体计算光速物体,相对于自己的速度,最多是光速。
第三,量子场论认为,宇宙中充满了场与能量,并且光子就是电磁场的量化激发。
所以,光子光速的传播其实是在场中发生的,因此光速是相对于场,而不是光源的——这就解释了光速相对于光源运动的不变性,而“场”就可以看成是光的“介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