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普:全球最大的蝙蝠,翼展超过人的身高,仍在像鸡一样被人类捕捉吃掉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0-02-16
现在说起蝙蝠,国人恐怕都有了一种忌惮心理,因为造成时下正在我国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的新冠病毒就被认为最早源自于蝙蝠身上,专家蝙蝠身上有着800多种病毒,被称为“病毒卡车”或“飞行的病毒库”,虽然以前我国有很多吃货喜欢吃野生动物,但是爱吃和敢吃蝙蝠的还是不多的,虽有美女主播敢以蝙蝠汤为美味靓汤,但毕竟那样的人还是极少数的!
这主要是因为蝙蝠这种动物还是太小了,还不如一只老鼠大,倘若蝙蝠能像家养的几乎的兔子那么大,恐怕也会被人用来当做一种常用食材,然而世界上其实真的有这样巨大的蝙蝠,而且也的确被当地人用作食材,至今仍是如此。
这种蝙蝠就是马来大狐蝠——世界上最大的蝙蝠,它是大狐蝠的亚种之一,其头部像狐狸和狗的头部,因此又叫狗头蝙蝠,前段时间被澳大利亚山火从森林中赶出来的澳洲狐蝠与之类似。

马来大狐蝠体长在20-25厘米之间,体重约为600-1100克,翼展最大达183厘米,比人的平均身高还要略高一点,想一想,如此巨大的蝙蝠如果从你的头顶飞过,是不是会吓一大跳?是不是感觉是恐龙时代的翼龙再现?要是突然被这家伙咬上一口,不是什么好玩的事情。

不过其实不用担心,因为这种大蝙蝠根本就不吃肉,它也基本不吃蚊子等昆虫,而是以树林中的果实和花蕊为食,通常以红毛丹、无花果、榴莲和兰撒果树的果实为食,也吃花蜜和花椰子等,是一种植食哺乳动物,所以一般不会咬人的,而且由于它们的个头较大,最大的狐蝠体重可达二斤多,比家养的鸡或兔子小不了多少?因此在其产地,人们反而会捕捉它们做成食物。
马来大狐蝠主要产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等地,和其他蝙蝠不同的是,马来大狐蝠并不使用回声定位飞行和导航,而是依靠眼睛在夜间找到它们的居所,所以夜视能力非常发达,它们一次可以飞行超过100里远,喜欢结成5~50只的小队寻找树木的果实,但是在栖息地往往集中在一起。
不幸的是,在马来大狐蝠的产地,人们都喜欢吃这种野生动物,市场上也常常像卖鸡一样卖这种蝙蝠,而且当地人认为它很美味,所以是东南亚的常见美食,即便是在我国因为源自于蝙蝠身上的新冠病毒而爆发新冠肺炎疫情的今天,人们对这种蝙蝠仍然照吃不误,就好像我们吃鸡肉一样平常,也正是因为人们的捕食,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认为这种蝙蝠将来很可能会灭绝,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08年时就将其列入了世界濒危物种红色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