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普:巨齿鲨“新生儿”体长超成年人,靠吞食受精卵生长?
发布时间:2021-01-13
生物科普:巨齿鲨“新生儿”体长超成年人,靠吞食受精卵生长?
巨齿鲨“新生儿”体长超成年人,靠吞食受精卵生长?

巨齿鲨与一般成年人类体长对比

近日,发表在《历史生物学》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指出,生活在360万到1500万年前的巨齿鲨初生时的体型就已经超过了大多数成年人类。

在很多科幻作品中,巨齿鲨一直被描绘成某种巨型生物。此次,科学家们根据数据对其体型进行评估后得到了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结果——成年巨齿鲨的体长将近15米。

论文第一作者、芝加哥德保罗大学的古生物学家岛田研舒(Kenshu Shimada)指出:这表明,自出生那一刻起,巨齿鲨就已经是一条大鱼了。

“巨齿鲨是在地球上存活过的最大食肉动物之一,破解它们的生长参数对于理解大型食肉动物在海洋生态系统演化中所扮演的角色十分重要。”岛田研舒说,“然而,即使化石记录很丰富,我们对巨齿鲨的了解依然不多。和大多数针对已灭绝鲨鱼的研究一样,科学家们主要通过牙齿对其进行研究。”

新研究中,研究团队使用CT扫描技术检测了保存在比利时皇家自然科学研究所的巨齿鲨椎骨化石。这些椎骨上有类似年轮的“生长带”。研究人员称,这些椎骨直径可达15厘米,根据之前与现代大白鲨椎骨所做的比较,它们可能来自于大约9米长的个体。

CT成像显示,巨齿鲨的椎骨具有46个生长带,表明这条长9米的大鲨鱼死亡时已经46岁了。逆向推算每条生长带形成时对应的体长,研究者估计它出生时体长已达约2米。

该结果表明,巨齿鲨诞下的幼体很可能是鲨鱼世界中最大的。这些数据还说明,和所有现代鼠鲨目鲨鱼一样,巨齿鲨幼体会通过食用其它受精卵在母亲的子宫中生长。

“我们的研究为了解巨齿鲨的生活史增添了新的一笔,如今我们不仅知道它们是如何生长的,还知道它们的胚胎如何发育、如何诞下后代以及能够活多长。”研究人员说。

此外,根据生长带信息,研究者还发现巨齿鲨不具备快速生长期——在生命历程的前46年,其平均生长速度为16厘米/年。此外,根据椎骨得到的生长曲线模型显示,巨齿鲨的预期寿命至少为88至100年。

科界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