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普: 决定小海龟性别的居然是温度
作者:程方洁
发布时间:2021-01-16
浏览次数:2023

海龟是人们对海产龟类的习惯性称谓。它属爬行纲,龟鳖目,是濒临灭绝的动物之一。海龟全身都是宝,龟肉、龟蛋皆可食用,龟油则是制造肥皂和化妆品的上等原料,同时龟油、龟血、龟掌等都可入药。

海龟的繁殖过程很有意思,每到繁殖季节,海龟就会选择合适的沙滩作为产卵场,趁着夜色挖坑产卵。它们每隔4至10秒钟产一次,每次产2至4粒乒乓球大小的白色软皮卵。龟卵的孵化时间长短不一,一般在40天至70天左右。海龟身上最让人惊奇的就是孵化时的“性别”之谜,因为决定小海龟胚胎性别发育的居然是温度。

曾有新闻报道称,近年在澳大利亚大堡礁北部生活的幼年绿海龟99%为雌性。研究团队调查了大堡礁北部生活的300多只绿海龟。按照甲壳曲线长度,处于65cm至86cm范围内以及未满65cm的幼年绿海龟中,99%为雌性。而在温度较低的区域,这一比例是65%至69%。还有研究显示,当绿海龟孵卵的沙滩温度超过29.3℃时,雌性海龟宝宝将增多。这一严重的性别失衡被认为受到全球变暖的影响,这样的结论让人吃惊。

海龟胚胎性别发育居然受温度影响。这一结论打破了很多人的固有认知。要知道,在大部分哺乳动物、鸟类和爬行动物中,其性别是由染色体决定的。雄性动物带有X和Y两种染色体,雌性是两条Y染色体。但海龟却没有遵循这样的遗传学规律,它的体内可能存在着一个不同于染色体的系统,支配着海龟的性别选择。因此,它的性别不是由遗传来决定,而是由受精卵发育过程中,保存受精卵的温度所决定的。

之后,科学家也通过研究,证明了海龟的后代性别与埋藏在巢穴中的受精卵受到太阳光照的程度有关。结论显示,如果将龟卵放置在20℃至27℃温度下孵化,出生的小龟往往是雄性;如果放置在30℃至35℃温度下,出生的小龟则以雌性为多。因此这样的现象也被认为是环境因子影响下的结果。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回复【人工智能】,了解更多人工智能活动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