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科普:知道你时刻都在进行宇宙旅行吗?
发布时间:2021-01-20
音频科普:知道你时刻都在进行宇宙旅行吗?

如果你坐在桌前看书,以为没作什么运动,那就错了。因为地球好像是艘宇宙飞船,载着你我时刻在进行宇宙旅行。

首先是随地球的自转。地球时刻在围绕自转轴自转,24小时自转一周。地球的半径大约为6370千米。如果你在地球的赤道上,那么你会以大约465米/秒的速度绕地轴转动。

然后是随地球一起绕太阳的公转。地球在太阳系中,围绕太阳运行的有8颗行星,地球是其中一颗。地球时刻在围绕太阳公转,1年公转一周。地球与太阳的平均距离为1.5亿千米。这样一来,地球时刻以大约30千米/秒的速度绕太阳运行。

接下来是随太阳一起的绕银心运动。太阳在银河系中。银河系中大约有2000亿颗恒星,太阳是其中十分普通的一颗。地球随太阳一起绕银河系中心运动,大约2.5亿年运行一周。太阳与银心的距离大约为26500光年,可以计算出,地球随太阳一起以大约250千米/秒的速度绕银河系中心转动。

你还随银河系一起在本星系团中运动。银河系位于一个星系团中,这个星系团由大约30个星系组成,叫做本星系团。银河系在本星系团中。银河系与其他星系团的成员互相环绕、运行。太阳随银河系一起以每秒几百千米的速度在本星系团中运动。

下面我们看看载着我们在宇宙飞行的宇宙飞船的内部是什么样的?

6、地球内部结构

人类已经勘探了地球表面,但对于地球内部知之甚少。所得到的最深处的标本在12千米左右,相对地球半径6370千米而言,只是极微小的一部分。地质学家们只能通过间接的办法了解地球内部研究地球的结构。间接办法是研究穿透地球内部的波。地球内主要有纵波和横波两种类型的波。地震时产生这两种类型的波,经过记录、对比,科学家们建立起完整的地球结构模型:主要分为地壳、地幔、地核三部分。

地核(Core)分为内核(Inner core)和外核(Outer core)两部分。内核温度为5000℃以上,但由于受到它外面的外核、地幔和地壳的挤压,使内核的压力高达350万大气压,使它仍为固态,密度为13克/厘米3,由铁镍物质构成。

外核呈液态,主要由铁镍物质构成,地球的磁场就由这里产生。地球时刻在绕自转轴自转,造成外核中的铁流动,铁的流动产生强大的电流。强大的电流产生磁场,磁场遍布整个地球,并一直延伸出地面,到达几万千米的高空。

地核外面是地幔(Mantle),构成地球的绝大部分。地幔主要由岩石构成,可分为上、下两层,上层地幔与坚硬的地壳构成岩石圈(Lithosphere)。岩石圈分裂成几部分,叫做板块(Tectonic plates)。岩石圈下面是上层地幔的上边部分,这里温度仍然很高,使岩石融化呈液态,被称为软流圈(Asthenosphere)。虽然软流圈很薄,但是它可以流动,推动它上面的板块运动。从考察古生物、探测海底山脉等获得的证据表明,大约在2.5亿年前,现在的几大洲是连在一起的,说明组成地壳的板块是移动的。

上层地幔有时会随着火山爆发到达地球表面,使科学家可以研究它们。下层地幔被紧紧地挤压在一起,这里有很强的磁场。

从地核散射出的热量加热组成地幔的岩石,使岩石运动。地幔中岩石的运动虽然缓慢,但是能够造成板块移动,引发地震。

地幔以上为地壳(Crust)。在地球各层中,地壳最薄。地壳在大陆部分厚度大约30千米,在海底部分大约厚10千米。地壳由多种不同岩石构成。组成地壳的岩石比地幔中的岩石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