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科普:也许神仙是外星人?
发布时间:2021-01-22
音频科普:也许神仙是外星人?

人类科学地探测地球以外的智慧生命不到60年的历史,至今还未收到有关其他星球上智慧生命的信息。有些科学家认为,也许那些智慧生命曾经访问过地球,而被当时的地球人认为是神仙。许多人相信古代的神及仙女们就是外星球的智慧生命。他们当时有着如此高的科技水平以至使当时的地球人以为是超自然的神灵。虽然找不到证据证明此种说法,但并不能说明它是没道理的。现在人类计划探测太阳系、银河系及其他星系。如果在宇宙中某地方居住着与人类相似的生命,他们比人类进化得早一些,那么便很有可能已访问过地球。如果一个22世纪的地球飞船飞到了一个处于公元前5世纪希腊时代水平的行星,那么那颗行星上的人们也会将地球人当做神灵的。

许多民族都有自己的神灵,各不相同。但他们却有着令人惊奇的极其相似的传说:人是由神创造的。他们认为神在宇宙中诞生后,经过旅行,来到地球,为地球创造出人类。

《圣经》中描述了上帝创造人类的故事。开始,上帝创造了天和地,但天地处在一片混沌状态中,到处是黑暗。接着上帝创造了光明,区分出白天、黑夜,他造出日月星辰等。上帝还为地球创造出生命,给地球带来了草地、牧场、种子、水中鱼类、空中飞鸟及所有种类的陆地动物,最后创造出人类—亚当和夏娃。对于智慧的出现就有点疑问了。在开始时,亚当和夏娃与其他动物没什么区别,但被蛇引诱,吃了善与恶树上的果子后,自我意识和智慧开始萌生。生命原来很美好,但有了智慧和自我意识后就善恶参半了。这样的事例在现实生活中也能找出许多。

古希腊有一个天帝创生的故事是这样的:万物女神从混沌中飞来,发现没有一处可供她休息一下的落脚之地,于是她便把海洋和天空分开,然后悠闲地在波涛上跳舞。女神的丈夫是一条巨蛇。女神像鸽子那样生下一只“神蛋”,神蛋被孵化,分为两半,诞生出女神的孩子们:太阳、月亮、行星、星星和地球。地球有山脉、河流、树木、草原和一切动物。

天地创生后,女神和她的丈夫就在奥林匹克山上定居下来。那条巨蛇总称自己创造了整个宇宙,这引起女神的不满,她猛踢他的头部,并使他永远居住在地底下的洞中。

比较这两个创生故事,都有把天、地分开及与蛇斗争的过程,而且蛇总是罪恶的代表。

我国也有盘古开天辟地的神话传说。据《山海经》记载,远古的时候,没有天也没有地,到处是混沌漆黑一片。就在这黑暗之中经过了18000年,孕育出一个力大无穷的神,他的名字叫盘古盘古醒来睁开眼一看,什么也看不见,于是拿起一把神斧怒喊着向四周猛劈过去。那轻而清的东西都向上飘去,形成了天;重而浊的东西向下沉去,形成了地。盘古站在天地中间,不让天地重合在一起。天每日都在增高,地每日都在增厚,盘古也随着增高。这样又过了18000年,天变得极高,地变得极厚,可是盘古也累倒了,再也没有起来。

盘古的头化做了高山,四肢化成了擎天柱,眼睛变成了太阳和月亮,血液变成了江河,毛发肌肤都变成了花草,呼吸变成了风,喊声变成了雷,泪水变成了甘霖雨露滋润着大地。

许多民族的神话中都有天地分开的记述。天与地分开了,带来了神与人的分离。天是神—创造者的世界,地球是被创造者—人类的家园。而神与人的分离是由于人的错误造成的。在《圣经》中,在创生后神与人住在一起。当亚当和夏娃不听从神的告诫,偷吃禁果后,被逐出伊甸园,神派天使阻止他们重新回到伊甸园。在未偷吃禁果前,神常常与亚当和夏娃一同散步,但当他们犯错误后,神便不再与他们有什么联系了。后来,当人们在未得到允许的情况下,修建通天塔,试图与神联系时,受到了神的惩罚。这样的记述在其他民族的神话中也能找到。神与人曾朝夕相处,最后才远离人类。

有一些人,其中许多是新时代的思想家,开始对不明飞行物感兴趣,相信外星球的智慧生命会帮助人类避免核战争或种族歧视,并离开地球移民别处。这表明对外星球智慧生命的企盼与过去人们对神的崇拜很相似,只是表达方式及内容不同而已。正像一位科学家指出的,过去,人们对神几乎一点儿都不了解,想象着神有大大超出人类知识水平及能力的威力,而今天我们也以同样的想法面对外星球的智慧生命。

希望从更高一级的外星球智慧生命那里获得有益的帮助,这也是科学研究的内容之一。

如果我们接收到一个智慧生命的信号,即使不包含重要内容,对人类也将有着重大意义。它能够说明人类拥有与外星球智慧生命一样的科学技术。它将在科学界产生革命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