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普:人类你好,我叫T细胞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0-02-23
生物科普:人类你好,我叫T细胞
人生小哲理

我本来是普普通通的初始T细胞,自从遇到你,我就变成了记忆T细胞,存在几十年,终身有效。
正文
亲爱的人类,你们好,我叫T细胞,是人体健康卫士。一定要记得哦!
撰文:步步先生
来源:干细胞者说
人类你好,我叫T细胞我本来是普普通通的
初始T细胞
自从遇到你
我就变成了记忆T细胞
存在几十年
终身有效
T 细胞(全称T 淋巴细胞,即胸腺依赖性淋巴细胞)是淋巴细胞的主要组分,它具有多种生物学功能,如直接杀伤靶细胞、辅助或抑制B细胞产生抗体,对特异性抗原和促有丝分裂原的应答反应,以及产生细胞因子等,是身体中抵御疾病感染、肿瘤形成的“斗士”。
T 细胞产生的免疫应答是细胞免疫,细胞免疫的效应形式主要有两种:与靶细胞特异性结合,破坏靶细胞膜,直接杀伤靶细胞;另一种是释放淋巴因子,最终使免疫效应扩大和增强。
目前最火热的“CAR-T细胞疗法”就是在T淋巴细胞的基础上改造而来。
人类你好,我叫T细胞1 初识T 细胞
在人体,T 淋巴细胞来源于骨髓的造血干细胞(胚胎期则来源于卵黄囊和肝)。胚胎期和初生期,骨髓中的一部分造血干细胞或前T细胞迁移到胸腺内,在胸腺激素的诱导下分化成熟,成为具有免疫活性的T细胞。
成熟的T细胞经血流分布至外周免疫器官的胸腺依赖区定居,并可经淋巴管、外周血和组织液等进行再循环,发挥细胞免疫及免疫调节等功能。T细胞的再循环有利于广泛接触进入体内的抗原物质,加强免疫应答,较长期保持免疫记忆。
在外周血中约占淋巴细胞总数的65%~75%。
T细胞的细胞膜上有许多不同的标志,主要是表面抗原和表面受体。这些表面标志都是结合在细胞膜上的巨蛋白分子。
人类你好,我叫T细胞2 T细胞这一家子
T细胞是相当复杂的不均一体,又不断在体内更新,在同一时间可以存在不同发育阶段或功能的亚群。CD3分子是成熟T细胞亚群的特异性标志
T细胞按照功能和表面标志可以分成很多种类:
细胞毒T细胞(CTL,Cytotoxic Tcell):消灭受感染的细胞。这些细胞的功能就像一个“杀手”或细胞毒素,因为它们可以对产生特殊抗原反应的目标细胞进行杀灭。细胞毒T细胞的主要表面标志是CD8,也被称为杀手T细胞。
人类你好,我叫T细胞CD8 T细胞(Cytotoxic T Cells,CTL)
辅助T细胞(Th,HelperTcell):在免疫反应中扮演中间过程的角色:它可以增生扩散来激活其它类型的产生直接免疫反应的免疫细胞。辅助T细胞的主要表面标志是CD4。T细胞调控或“辅助”其它淋巴细胞发挥功能。它们是已知的HIV的目标细胞,在艾滋病发病时会急剧减少。
人类你好,我叫T细胞辅助性T细胞(Helper T cells , TH)
调节T细胞(Treg,Regulatory Tcell负责调节机体免疫反应。通常起着维持自身耐受和避免免疫反应过度损伤机体的重要作用。调节/抑制T细胞有很多种,目前研究最活跃的是CD25+CD4+T细胞。
记忆T细胞(TM,MemoryTcell):在再次免疫应答中起重要作用。记忆T细胞表面标志是CD45RA-/ CD45RO+ 。
3 T细胞家族的本领
根据功能不同,T细胞可分为辅助T细胞(Th)、细胞毒性T细胞(CTL)和调节性T细胞(Treg)。
CD3分子是成熟T细胞亚群的总特异性标志。活化后的初始CD4+T细胞为辅助T细胞(Th)和初始CD8+T细胞分化的效应细胞或调节性T细胞。初始CD4+T细胞受抗原刺激后可分化为Th 1、Th 2、Th9、Th17、Tfh等效应T细胞,分别分泌不同的的细胞因子,发挥不同免疫效应。调节性T细胞(Treg)在免疫应答的负调节及自身免疫耐受中发挥重要的作用。CD8+杀伤性T细胞(CTL/Tc)主要功能是特异性直接杀伤靶细胞。
主要功能通过以下两条途径实现:
  • 一是分泌穿孔素、颗粒酶及淋巴毒素等直接杀伤靶细胞;
  • 二是通过Fas/FasL途径诱导细胞凋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