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故事:为什么有的人是单眼皮,有的人是双眼皮?
发布时间:2021-01-22
科普故事:为什么有的人是单眼皮,有的人是双眼皮?
图片来源:Pixabay.com
   晚上一家三口在吃饭,龙龙拿着勺子喝碗里的汤,盯着妈妈看,又盯着爸爸看。妈妈被他看得难受,忍不住对他说:“龙龙,这么盯着人看可不礼貌。”龙龙收回视线,有点不开心地说道:“妈妈,我是不是你们捡来的?”妈妈吓了一跳,觉得龙龙有点不对劲,连忙说道:“怎么可能,你可是我亲生的。”爸爸也在旁边附和,说没事别胡思乱想。龙龙低着头说:“那为什么你们都是双眼皮,我却是单眼皮?”妈妈看了下爸爸,又看了龙龙,发现还真的是这样,但还是安慰龙龙说:“这也是遗传啊,双眼皮是显性基因,单眼皮是隐形基因,看来我和你爸爸都是杂合子。”龙龙听不懂,问道:“什么是显性、隐形基因啊?”妈妈只好耐心解释说:“人有46条染色体,分为23对,这是决定人大部分遗传性状的遗传物质,决定一种性状的染色体片段叫做基因。可以把染色体看成是一双筷子。”妈妈比划着手里拿的筷子说道,“两根筷子相同高度上有等位基因,决定某一种性状,性状就是特点的意思,比如你是什么血型,单眼皮还是双眼皮。双眼皮是显性基因,就假设把这个基因叫做2,单眼皮的基因叫做1,也就是说这根筷子上这个地方是1,另一根筷子的这个地方是2,因为2比1大,所以一个人的基因如果同时有1和2,也只是表现出2的性状,1被掩埋住。这就是单眼皮的父母生出来的孩子都是单眼皮的,因为他们只有1的基因,但是双眼皮的父母却可能同时有1和2的基因,生出来的孩子可能是双眼皮也可能是单眼皮。”龙龙听了妈妈的一大串话和比划,感觉有点明白了,又问道:“这么复杂,人为什么非要有单眼皮、双眼皮之分?所有人都是单眼皮或者双眼皮不是更好吗?”
爸爸无可奈何地说道:“照你这么想,所有人一个模样不是更好?这是由进化决定的,数百万年前的老祖宗把那些差异一点点地传到现在,才有现在这么丰富的人类特征。不过老实说,单眼皮还是双眼皮对人来说也并不那么重要。”
妈妈也同意地点点头,说道:“眼皮也就是保护眼球的作用,就像两扇大门,开闭眼睛,当有刺激物靠近眼睛时,比如这样。”妈妈说着就拿起筷子往龙龙眼睛戳,龙龙吓了一跳,眼睛立马就闭上了。妈妈接着说道,“嗯,就像你刚才这样,有刺激物的时候眼皮能及时关上眼睛,单和双没什么区别,就是看上去双眼皮显得眼睛大,比较好看,但单眼皮也没什么坏处。”
龙龙眨了眨眼睛,想着,反正我是你们亲生的就行,单眼皮也挺好的。
(作者:黄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