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普:为什么有一些雄性螳螂交配后就被吃掉,它们干嘛不逃跑?
发布时间:2021-01-25

对于地球生物来说,由于没有永生的能力,所以当寿命达到临界点时就会面临死亡的结局。虽然生物难逃死亡的命运,但是由于这些生物可以通过繁殖后代,让自己的遗传信息得以延续下去。在有性生殖中,需要两性生殖细胞进行结合成为受精卵,然后经过发育成为新的个体,这个过程涉及到两个不同性别生物的结合。这是生物繁衍后代最常见的方式,虽然很多生物都需要经过这个过程才能繁殖后代,但是这个过程也是不尽相同的,有一些生物在结合过程中甚至会将配偶吃掉。

性食同类

一些动物在交配过程中或者在交配后将自己的配偶吃掉的现象被称为“性食同类”,这一个情况看起来很“恐怖”,但是很多动物物种都存在这一种现象。研究人员发现一些螳螂、蜘蛛等昆虫会存在雌性吃雄性的特殊习性。虽然存在性食同类现象,但并不是所有的雄性螳螂都会被吃掉。为什么有一些雄性螳螂会被吃而不逃跑,为什么有一些雄性螳螂却不会被吃呢?

雄性螳螂为什么不逃跑

现在发布在《Biology Letters》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给出了这一个问题的答案。研究人员虽然已经知道大多数雄性螳螂在交配过程中会被雌性螳螂吃掉,但是找到其中的原因却不容易。研究人员对一些雄性和雌性斑光螳螂展开了研究,当雄性和雌性斑光螳螂相遇时一般会发生争斗,如果雌性斑光螳螂战胜了雄性斑光螳螂,那雄性斑光螳螂就会在交配后被吃掉;反之,如果雄性斑光螳螂在战斗中战胜了雌性斑光螳螂,那雄性斑光螳螂能够成功进行交配机会大大增加,甚至还能避免被雌性斑光螳螂吃掉。也就是说,雄性斑光螳螂是否会被雌性斑光螳螂吃掉,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双方谁更强壮。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当然,这一个研究结果只是源自对雄性和雌性斑光螳螂的观察,地球上还有很多不同种类的螳螂,或许还会存在不同的原因,如雌性螳螂的饥饿水平也会影响到雄性螳螂是否会被吃掉。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早在1984年就曾经有2名科学家展开了相关的研究,他们在实验室内观察大刀螳螂的交配过程。事先,他们先让这些螳螂吃饱喝足,然后让这些螳螂进行结合,结果发现在多达30场的交合过程中,没有一只雄性螳螂被吃掉。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在1987年,研究人员再展开类似的实验,不过这一次并不是让这些螳螂吃饱喝足,而是让它们处于不同的饥饿水平。结果发现一些已经饿了5-11天的雌性螳螂看到雄性螳螂就会直接将其捕食,而不是进行交合。而一些饿了3到5天的雌性螳螂在遇到雄性螳螂后虽然会进行交合,但是最后还是试图将对方吃掉。也就是说,雌性螳螂是否会选择将雄性螳螂吃掉,也取决于这些雌性螳螂是否足够饥饿。由于在实验室内我们能够控制这些螳螂的饥饿水平,所以能够控制雄性螳螂被吃的情况,但是在野外环境中雄性螳螂是否会被吃就没法控制了,因为这些雌性螳螂并不是每时每刻都能够吃饱肚子,如果雄性螳螂遇到饥饿雌性螳螂时,可能就危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