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普:与世隔绝5万年,仅剩的38条沙漠鱼,为何不将它们转移出沙漠?
发布时间:2021-01-25

在过去的几十亿年时间内,地球的环境一直在变化,有一些曾经生机勃勃的森林、草原地区变成了荒漠地区,当然也有一些荒漠地区变得绿油油,有一些生物由于没法适应地球而被淘汰,也有一些生物虽然还没被完全淘汰,但是由于栖息地严重不断缩小而面临绝境。如在美国一个沙漠地区有一种名为“沙漠鱼”,现在数量非常稀少,面临绝境。

沙漠鱼

可能有一些朋友看到“沙漠鱼”会感到很诧异,沙漠地区不是遍布砂砾,极为干旱吗?沙漠地区为什么会有鱼?所谓的沙漠鱼,并不是直接生活在沙子里,而是生活在美国死亡谷中的一个“魔鬼洞”内,由于这个“魔鬼洞”存在沙漠中,所以这一种鱼因此得名“沙漠鱼”。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魔鬼洞”位于美国死亡谷东部大约96公里处,深度大约为130米。虽然这个洞穴已经存在50万年了,但是这些沙漠鱼出现的时间大约只有5万年左右。现在这个魔鬼洞是这些沙漠鱼唯一天然的栖息地,由于栖息地的空间有限,所以这些沙漠鱼现在仅剩38条。如果魔鬼洞受到破坏,这些沙漠鱼也会受到影响。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说起魔鬼洞、沙漠鱼,可能有一些朋友没什么印象,但是说起死亡谷,不少朋友都可能会知道了。在2020年死亡谷的温度达到54.4℃,创下了过去100多年的最高温度,同样的,这个魔鬼洞的温度也不低。生存在这样恶劣环境中的沙漠鱼自然是面临诸多挑战,它们的数量已经非常稀少,虽然采取一些保护措施,但是没法恢复这些沙漠鱼的种群数量。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这个洞穴的水温不适宜这些沙漠鱼的繁殖,所以这些沙漠鱼繁殖的情况不乐观。既然如此,为什么人类不将沙漠鱼转移到其他温度更温和的水域中,那样岂不是更适宜这些沙漠鱼的繁殖呢?这样的想法看起来似乎可行,试想一下,如果哪一天魔鬼洞内的水消失了,生活在魔鬼洞内的沙漠鱼自然也面临灭绝,转移到更大面积的水域中,沙漠鱼的生存空间显然是更大的。不过,人类在将这些沙漠鱼转移后发现沙漠鱼继续呆在魔鬼洞内可能更合适。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当地人为这些沙漠鱼建设了3个模拟魔鬼洞的栖息地,并将一些沙漠鱼转移到模拟栖息地内,但是那些转移到新栖息地的沙漠鱼的表型出现了变化,和生活在魔鬼洞的沙漠鱼不大相同。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生物的表型形成与栖息地有关,如果栖息地出现变化,一些表型特征也会随着变化。也就是说,魔鬼洞环境对沙漠鱼的表型多样性的形成起着关键作用,换到模拟栖息地,沙漠鱼的表型形成就受到了影响。

由此引发的思考

这些沙漠鱼的案例向我们说明了一点,那就是很多生物都非常依赖原生栖息地,就算能够为它们建立一些保护区,可能也没法让这些生物保持原有的样子。这些年来,地球的环境一直在变化,很多生物的栖息地都受到了破坏。如在2019年持续到2020年的澳大利亚野火就摧毁了很多野生动物的家园,虽然有一些生物能够在野火肆虐中幸存下来,但是由于栖息地的破坏,同样面临绝境。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一个由17位著名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研究团队在引用了150多项科学研究后认为当前人类已处于第六次物种大灭绝的道路上。虽然这只是少部分科学家的观点,但是地球生态系统的现状确实是面临一些很多问题,很多生物的数量都在下降,随着这些生物的数量下降,一些生物灭绝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我们这些年一直在探索宇宙,希望未来有一天能够实现星际移民,但是沙漠鱼的情况向我们表明,地球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我们人类在地球生存了数百万年时间,早已适应地球的各种环境,就算未来我们能够移民到火星,甚至移民到一颗和地球极为相似的宜居家园,那些外星球的环境显然也是没法完全和地球环境一致,未来我们移民到这些星球是否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变化,谁也不知道。所以,在现阶段,我们好好保护地球家园可能是更佳的选择。

当然,在宇宙中寻找第二家园还是必要的,因为地球面临很多我们意想不到的问题,如小行星碰撞地球等,过分依赖地球这个唯一的家园,也可能会让我们走向灭亡。也就是说,在保护地球家园的同时,我们也可以继续探索宇宙,寻找新的家园,这两者是不冲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