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原理:鱼能看见颜色吗?
发布时间:2021-02-25
科学原理:鱼能看见颜色吗?
鱼;看见颜色吗

地图鱼 图片来源:wikipedia

编译 七君

鱼类在地球上已经出现超过4.5亿年了,它们是非常神奇的生物。它们适应了海洋、河流等不同的环境。在水里生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水下的光线和陆地上可不一样。

那么,鱼能够看见颜色吗?它们能够看见五彩斑斓的世界吗?

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唯一,因为我们没有测试过所有鱼类的视力。但是,我们的宠物金鱼是可以看见颜色的。许多其他种类的鱼的神经系统看起来似乎也能产生颜色视觉,也就是说,它们的神经系统应该也能够看到颜色。

这种能够看到颜色的能力就叫做颜色视觉。颜色是不同的光线产生的。比如,苹果看起来是红色的,因为红苹果能够吸收阳光中除了红光以外其他所有的光线,所以它们会反射出红光,在人眼看来它们就是红色的。

想要看到颜色的话,眼睛后面的视网膜必须要有探测颜色的细胞。这种细胞叫做视锥细胞。我们的眼睛里有3种不同的视锥细胞,它们分别能够感受红光、绿光和蓝光。

金鱼的眼睛里有4种视锥细胞,它们分别能够感受红色、绿色、蓝色和紫外线。金鱼具有人类所没有的探测紫外线的视锥细胞哦,是不是很厉害!

其他的一些鱼类也有各自不同种类和数量的视锥细胞。

但是,有视锥细胞并不意味着就能看到颜色。大脑必须要能够处理来自这些细胞的信息,如果我们想要测试一条鱼有没有颜色视觉,可以做一个这样的简单实验。你可以在鱼缸的两边分别贴一张不同颜色的纸,比如灰色和红色,然后当鱼游到红色的这边时给鱼投喂食物。多试几次,鱼饿的时候就会游到红色纸这边,这说明它已经把红纸和食物联系在一起了。

当鱼已经把红色那张纸和食物联系在一起以后,你就可以把灰色的纸换成别的颜色的,看看鱼是不是还是会游到红纸这边。如果鱼还是游到红色这里,说明鱼能够认出红色。

你也可以把灰纸换成别的深灰、浅灰,看看光线的亮度会不会让鱼搞不清楚状况,把颜色弄混了。

如果鱼一直只认红色,那就说明它有颜色视觉。目前,科学家只对一小部分鱼类做过这种实验,所以我们并不确定所有的鱼都有颜色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