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科普:假如抛弃地球,这颗星球,会是人类下一个归宿吗?
来源:科学船坞
发布时间:2021-02-25
星球科普:假如抛弃地球,这颗星球,会是人类下一个归宿吗?
假如抛弃地球,这颗星球,会是人类下一个归宿吗?

假如抛弃地球,这颗名叫“KOI 5715.01”的行星会是人类下一个归宿吗?

地球,终究是要离开它的。

气候变化、太空灾难都可能会使这一天提前到来,等到有一天地球不再适宜人类居住了,我们必将撤退,问题是该撤到哪里去呢,如果在以前,我们只能看着太空有心而无力,但是既然这是在未来发生的事情,我们就有很大可能顺利离开这颗蓝色星球,寻找可以移民的地方,科学家正努力地通过探测器在寻找茫茫宇宙中的候选“地球”,以备不时之需。

假如抛弃地球,这颗星球,会是人类下一个归宿吗?

华盛顿州立大学的德克舒尔茨马库奇教授牵头,他与普朗克太阳系研究所和维拉诺瓦大学的天文学家们组成研究团队,研究团队的主要目标是找出最有潜力的超级宜居系外行星,这些行星需要比地球更加适宜人类居住。研究团队绘制出了超宜居行星的轮廓,什么样的星球才可以称为超宜居行星呢?需要具备以下标准:

行星需要围绕K型橙矮星公转,因为通常认为支持生命存在的恒星系统, K型橙矮星最为适宜。

行星的年龄约在50亿至80亿岁之间。

比地球要大10%,但质量不能超过1.5倍的地球质量,半径不能超过地球的10%。

行星的平均温度要比地球高5℃,大气中氧气含量在25%~30%之间,其余的主要是惰性气体比如氮气。

此外在这颗星球表面应当存在更大的陆地生存空间,并有多样的栖息地和地形,陆地分散,水源充沛,还应当具有板块构造或类似的地质过程。

这颗行星的卫星,它的大小应该介于这颗行星的1%~10%之间。

具备适合的磁场。

假如抛弃地球,这颗星球,会是人类下一个归宿吗?

根据这一标准,研究团队在已发现的系外行星数据库中找寻符合条件的超级宜居行星,他们在数千颗系外行星中确认出24颗行星,具备或基本具备上述条件中的几个。虽然这是24颗行星,但是不能确定这些行星一定都是岩石星球,由于现有的观测水平限制,这些已确认的行星中有可能是类木行星或者是海洋星球,这样的星球都不适宜人类居住。在这24颗行星中,有16颗处于合适的年龄范围,有5颗处于合适的温度范围,有9颗围绕着适当类型的恒星公转。这些行星中有的只具备几个条件,只有一颗行星具备上述的所有条件(年龄条件、温度条件、恒星条件),就是KOI 5715.01行星。

假如抛弃地球,这颗星球,会是人类下一个归宿吗?

有的人好奇为什么这里只说了三个条件,而没有说氧含量、地磁、板块构造、陆地生存空间以及卫星等条件呢,这是因为目前科技条件还不能够确定这些指标。

其实在天文学家已发现的太阳系外行星中,绝大多数都不利于生命生存,它们有的可能是类木行星,有的则不在恒星宜居带之内,有的也没有适合的条件来维持生命生存。我们目前具备的望远镜可以测量出恒星的类型以及行星半径,计算出行星的公转轨道以及推测它的质量,但是对于这颗行星更为具体的数据,现在的望远镜还无法办到。在这24颗行星中,有的行星位于我们2000多光年之外,即便是最近的行星,也在我们100光年外。虽然这样的距离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宛如天堑,但是这能代表这样的研究没有意义吗?我认为不能,这样的研究是为以后做铺垫,因为人类终究要离开地球,前往另一颗宜居星球,或许这颗名叫“KOI 5715.01”就是我们的下一颗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