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象的生活环境堪忧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0-02-28
海象的生活环境堪忧

人类的行为影响了很多动物,这是无法回避的现实:鲸鱼胃里的塑料、海龟壳上的绳子,以及落入油污中的海鸟……现在,被人类打扰的动物又添加了一个——海象。

野生动物学家观察到一个特别令人不安的场景:俄罗斯海象一个接一个地从悬崖边跌落。

生物学家大卫·爱登堡(David Attenborough)将这一事件归咎于海象生活的北极生态系统遭到破坏。他说随着地球气候变化,海冰逐年退去,海象无法在海冰上休憩,只能被迫拥挤在小海滩上。

挤在海滩上的海象群

所有海滩都“象”满为患,于是有些海象会被挤到海滩连接的悬崖上。但是,当这些不习惯攀爬的笨重动物决定返回水中时,它们不知道悬崖的高度差,直接跌落悬崖当场死亡。

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现象。那么,是否因为气候变化导致海象爬上了悬崖?

海象跳崖并非人们第一次记录到的海象大规模死亡事件。早在1996年,阿拉斯加野生动物官员就报告了几乎史无前例的事件,近60只雄性海象在该州60米的悬崖边坠亡。

当时,海冰的范围还没有大规模萎缩,研究人员并未将海象死亡归咎于气候变化。他们感到困惑,没有找到解释海象行为的可靠答案。

美国鱼类及野生动物管理局(USFWS)在2017年5月发布了一份报告,他们声称从北极开始,海冰大范围消退,这一现象确实导致海象更频繁地在拥挤的海滩上进行大规模移动。根据那份报告,在海象比肩接踵的移动中,它们确实很容易受到惊吓,致命的“干扰”事件也会增加海象的坠崖几率。

所谓的“干扰”事件,其实就是人类的行为,比如呼啸而过的飞机,以及拉着汽笛的巨轮。当海象群在悬崖上互相依偎时,如果出现飞机、轮船、北极熊或其他不熟悉的东西,让它们感到害怕,那么这些生物就会在悬崖边上混乱移动,很多海象在骚动中坠崖。

因为气候变化,海冰消融,越来越多的海象不得不争抢稀缺的海滩资源,落败者只能爬山悬崖,不管是否受到惊吓,这些臃肿、行动不便的生物都有很大几率坠崖。

为了扭转这种危机,人类开始控制远程运输飞机和船只的航线,优化运输环境,这些举动似乎阻止了一些海象的意外死亡。但由于人类没有改变地球变暖的趋势,海冰仍在逐年消退,海象的生存环境不断恶化。

值得欣慰的一点是,USFWS报告发现,即使海象在幼仔成活率、觅食机会方面都存在困难,但它们也是一种相对富有弹性的物种,能够调整生存策略,保证种群数量不会突然下滑。这就给人类拯救它们带来了时间,希望生物学家们赶快找到办法,不要让海象们再爬上危险的悬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