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普:挂上这朵花,给你加个正面Buff(并不能)!
来源:物种日历
发布时间:2021-06-22

端午节刚过,不知道大家屋门上挂的艾和菖蒲还香吗?其实不仅中国人有过节时在门上悬挂某种植物的习俗,地中海地区的人们也会在每年6月24日悬挂一种叫做“圣约翰草(St. John's wort)”的植物,也就是今天的主角贯叶连翘(Hypericum perforatum)。

贯叶连翘 | 栽明

不是连翘,也没有桃子

贯叶连翘这个名字虽然有点怪怪的,但很传神地描绘了它的形态。贯叶连翘的叶子每两枚在茎上对生,没有叶柄,基部稍稍抱茎,就像是茎贯穿了叶一样,故而得名“贯叶”,它的拉丁名种加词perforatum也是“穿孔、打孔”的意思。

但若与同属的元宝草(Hypericum sampsonii)相比,元宝草才是真正的茎贯穿了叶,它的两枚对生的叶子基部完全融合在了一起,茎从中间穿过,不过这种合生的叶子更像是“元宝”,贯叶二字也就“让”给贯叶连翘了。

元宝草的叶子才是名副其实的“贯叶” | 栽明

而“连翘”说的是它的成熟果实,与连翘(Forsythia suspensa)的果实有几分相似,都是黑褐色开裂的蒴果。不同的是贯叶连翘果实很小,开裂时3瓣,而连翘果实就大的多了,开裂为2瓣。

贯叶连翘的果实 | 栽明

虽然名字里带着连翘二字,但贯叶连翘与木犀科(Oleaceae)的连翘并没有什么很近的亲缘关系,而是属于金丝桃科(Hypericaceae)金丝桃属(Hypericum)的一员。金丝桃属原本是藤黄科(Clusiaceae)的,后来和几个近缘的小属一起独立成了金丝桃科,这其实也挺符合生活常识的——谁会觉得藤黄科中果壳又硬又厚的山竹(Garcinia mangostana),与蒴果小巧纤细的贯叶连翘该是一家人呢?

金丝桃属全世界约有490种,是个世界性分布的大属,除了热带低地、沙漠、南北极等比较极端的环境外,金丝桃属的物种在各种各样的生态系统里都存在。分布广,为了适应多种多样的生境,不同物种之间形态上的差异自然也就很大。金丝桃属里有反卷金丝桃(Hypericum revolutum)那种高可达10米的乔木,也有如金丝桃(Hypericum monogynum)那般半人高的小灌木,有像贯叶连翘这种及膝高的多年生草本,还有地耳草(Hypericum japonicum)那样低矮不起眼的一年生草本。

金丝桃的“金丝” | 栽明

但万变不离其宗,金丝桃属植物的共同特点是它们的花都是金灿灿的黄色,有5枚花瓣,每朵花里有多数雄蕊,雄蕊的花丝纤细如金丝,没成熟开裂的蒴果圆锥形,像缩小版的桃子,这些特点也是中文名金丝桃属的由来。

岐山金丝桃(Hypericum elatoides)的果实,你觉得像桃子吗?| 栽明

没事儿,我先挂了?

当然了,金丝桃属植物不会长出金丝,也结不出桃子。它们叶片、花瓣、雄蕊等部位有透明的、琥珀色的或是黑色的腺体,这是它们真真切切自己长出来的,也是金丝桃属植物的另一个重要识别特点。把贯叶连翘的叶子对着光看,透明的和黑色的圆形小腺体就格外明显。这些腺体的形状、颜色、生长的部位是区分不同金丝桃物种的重要特征之一。

金丝桃属植物的腺体可不是为了方便分类学家分种才长出来的,有更重要的生理功能。它们其实是一种分泌结构,主要有分泌细胞团、分泌囊和分泌小管道三种类型,里面特化的细胞会产生金丝桃素类、金丝桃苷类、笼状元宝草素类等多种化合物。这些化学成分很多具有抗抑郁、抗病毒、抗菌等药理活性,受到植物化学家和药学家的关注。

日历娘の小贴士

生物含有的化学分子,经过漫长的进化,其中有一些有成为药物的潜力,这也是我们需要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原因之一。但是要注意,一种化学物质有药理活性和研制成为药物,之间隔着漫长的实验和检验过程,譬如著名的青蒿素。植物直接服用,就可以起到治疗疾病的预期效果,这种可能性是很小的。服药请谨遵医嘱。

这些化学成分带有微微的芳香,可能这也是地中海地区的人们,悬挂贯叶连翘在门上“辟邪”的原因吧,而古希腊人也会悬挂金丝桃属的其他物种。事实上,金丝桃属的拉丁名Hypericum就与悬挂有关系。Hypericum来源于希腊语υπερεικον,是个复合词,υπερ翻译成英语是hyper,也就是“在上面”,εικον翻译成英语是image,本意“画像”,所以金丝桃的属名Hypericum 的意思是“(挂在)画像上面(的植物)”,来源于古希腊人悬挂金丝桃属植物到画像上面以便“辟邪”的习俗。

无味金丝桃 | 不认识植物

金丝桃属植物花色明快,有些种类比如无味金丝桃(“火龙珠”,Hypericum x inodorum)的果实也很漂亮,所以中国和许多其他国家都喜欢栽培它们观赏;而贯叶连翘等种类可以提取重要的化学成分,国内外也有大面积栽培。所以,喜欢它,就种一棵吧,别总惦记着挂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