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狂想:如果陆地上所有的生命都移居水下,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
发布时间:2021-06-22

根据估计在地球上生存的物种中有80%生活在陆地上,在海洋中的物种仅占了15%另外5%则生活在淡水中,现代科学家普遍认为地球上的生命起源于海洋,原因有两个。第一个,水是生命的重要组成和生命活动的重要物质,第二个,海水能够有效地遮挡紫外线避免生命遭受损伤,可以说是一个天然的庇护所,生命经过了无数代的繁衍和进化,终于登陆成功,从而有了我们现在物种多样的地球,但是今天咱们就来个返璞归真,打开脑洞,把生活在陆地的所有生物通通打包移居到水下看看又会发生什么?

生命狂想:如果陆地上所有的生命都移居水下,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

这可是一个大项目,咱也不能等那么长的进化时间,所以必须先接受一个设定,为了能够适应在水下呼吸,陆地上的物种已经完成了跳跃式进化,在脖子,或者耳朵后面长出了跟鱼一样的腮,可以从水中获得氧气,反正在水下肯定是不能缺氧,憋不死人,这样就可以下海了,

准备好了吗?但先别着急往下跑。先给无知君点个赞,咱们这就下海了。

人类的水下生活已经开启,我们首先遇到的难题就是黑暗,大家都知道海底是没有光的,以至于很多深海生物的眼睛都已经退化,为了适应环境,人类和动物一定要找到对抗黑暗的方法,提高自身的触觉或感知震动的能力。类似海豚的超声波探测能力,在水下用起来就非常逆天了,当然道路不止一条,我们或许还可以跟海洋深处的物种学习,没有光我自己发光呗,类似灯笼鱼,脑瓜子上顶个小灯泡,照亮黑暗的同时能撩妹,还能吸引猎物。但是无知君在想啊,这个灯泡可以定得有开关啊,要不然晚上睡觉,整的锃亮锃亮的,那能行么。

另一个让人头痛的问题来自于深海的压力。深度每增加10米,就会增加一个大气压,举例人类生活在水下1000米时我们所受到的压力大概为100个大气压,1个大气压大约等于10公斤,在水深1000米的地方,海水可以把木柴的体积压缩到原来的一半,想想这压力岂是我等血肉之躯能承受得了得?

为了对抗高压,人类就要进化出一种新的内在结构,从分子和细胞的层面上对抗高压。在高压环境下细胞膜的流动性会降低,也就是变硬,这可不是个好事儿,细胞膜变硬会导致物质进出细胞更加困难,营养进不来,废物排不出,生物可就要嗝屁了,所以在细胞膜上就要有更多的不饱和脂肪,这样就能让细胞膜在高压环境下依然能保持较高的流动性。但缺点就是从此以后不太好上来了。,被评为世界上最丑的生物,水滴鱼大家都看过,粉红色软趴趴的一坨,这鱼就是个典型,它是个深海鱼啊,被捕捞上岸的过程中压力逐渐降低,身体也就越变越黏糊了,软塌塌的。但在深海,水滴鱼这一身的胶质可是活命的根本。

问题都克服得差不多了,咱就可以开始畅游在海洋中了,地球上海洋面积是陆地的2.7倍,相比陆地,这么大的地方可是够玩了,人类在海底就住下了,小海王就当上了

不过我们还要考虑到植物和昆虫

植物依靠风或者昆虫爬来爬去来授粉。进入了水下世界,这一点就变得尤为困难,导致虫子们喜欢吃的蚂蚁和蠕虫将无法生存,由此影响到土壤,以植物残渣为食的蚯蚓有助于滋养土地,而当蚯蚓死后分解的物质又是可以利用的养分。蚂蚁能够疏松土质,帮助土地通风,如果中间这些过程不复存在,整个生态系统就会失衡,从而引发更大的问题。后面的情况就请大家自行脑补吧

把所有陆地生命都搬到海洋里,无疑我们会有更大的空间,但生命的多样性将会大大减少,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地球生态对于生命的重要性。地球上的一切都以某种方式链接起来的,生活在地球上的每一条生命在这个链条里都起着重要的作用,总而言之如果我们改变了世界的组织结构,那将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