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普:一口吃一个鼯猴的它,侧面有多帅,正面就有多沙雕
发布时间:2021-06-23

不知道大家得黑猫警长里的食猴鹰吗?一口一个小动物的镜头简直童年阴影好吧……

图片来源《黑猫警长》

现实生活中的食猴鹰不仅吃“猴子”,还曾因为反差极大的正脸和侧颜出圈......

不只吃猴子

食猴鹰的英文就叫monkey-eating eagle,又叫菲律宾雕(Pithecophaga jefferyi)。

作为猛禽家族的成员,它长了一张英俊冷酷的侧脸:

图片来源 tripzilla

不过,正面看就略显沙雕了:

图片来源 tripzilla

就像黑猫警长里的形象那样,食猴鹰是个大家伙,它们体长86-102厘米,体重4-8公斤,是世界上体形最大的鸟类之一。

食猴鹰的颈部装饰有长长的棕色羽毛,形成蓬松羽冠(有点像狮子的鬃毛),面部黑色,颈部颜色变为奶油棕色,背部是深棕色,腹部下方则是白色。

就是这个形象啦,图片来源 tripzilla

在食猴鹰最初被发现的地区,人们认为它只捕食猴子,所以就得来这么个名字。不过,后来的研究发现,食猴鹰的食谱其实很广,鼯猴、大型蛇类、巨蜥,甚至其他鸟类(比如犀鸟),以及人类喂养的狗、猪等动物,都在它的菜单上。

实际上,食猴鹰是个机会主义者,它会根据栖息地食物的种类以及捕食的难以程度,选择自己吃什么。一般来说,它们吃得最多的是鼯猴,能占到日常饮食的90%。

鼯猴不是猴,是皮翼目下的一科,图片来源wikipedia

反倒是猴子,并不是它们的主要食物。这可能和猴子捕猎难度较大有关,当地的猴子体重跟食猴鹰不相上下,成年雄性猴子体重能达到9千克,比食猴鹰还要略重一些,这样的猎物捕捉起来危险系数太高,食猴鹰不会轻易冒险。

实际上,曾有报道说一只食猴鹰在和猴子的打斗中受伤,可见对食猴鹰来说,捕猎猴子并不像动画片里演的那么轻而易举。

战斗力极强

食猴鹰视力极佳,能看到的距离是人类的8倍以上,在大约2千米之外就能准确定位猎物,被这么一双锐利的眼睛盯上,想想就有些可怕。

再看看食猴鹰的爪子,黑色爪子大而有力,腿部粗壮,不愧是猛禽专属。它们的爪子可以轻松撕开动物的皮肉,是捕猎利器。

图片来源wikipedia

食猴鹰飞行速度快而且反应敏捷,这点有些不像大型猛禽,倒像是体形稍小的类型。

捕猎时,它们有时会一动不动停在隐蔽处静静观察猎物行踪,找准机会一击毙命,有时则会周期性地来回飞行寻找猎物。

而且,它们还懂得团队合作,食猴鹰夫妻常常协同狩猎,一个负责分散猎物的注意力,另一个则从后面出击,攻其不备。

顺便说一句,食猴鹰可是少有的一夫一妻制的动物,它们通常会选择一个固定的配偶共同繁育后代,只有在配偶意外死亡的情况下,才会选择新的伴侣。

照顾雏鸟的食猴鹰,图片来源wikipedia

食猴鹰在哺育后代上也会相互配合,通常在产卵后,夫妻会共同完成孵化的任务,不过雌性孵化时间更长一些。

此外,食猴鹰父母还会轮流为雏鸟挡阳光和雨水,直到雏鸟长到七周大小,照顾地非常周到啦。小食猴鹰一般要到孵化后的20个月以后,才有能力独立生活,繁殖周期之长在鸟类中十分罕见。

濒危动物

动画片里有食猴鹰抓走大熊猫的镜头,很多网友调侃说光凭这一条它就得牢底坐穿,但事实上,食猴鹰和大熊猫的地位可差不多。

大熊猫是我国的国宝,野生种群只在我国有分布;食猴鹰则是菲律宾国鸟,野生菲律宾鹰也只能在菲律宾找到;大熊猫是濒危动物,食猴鹰更是极度濒危,是世界上最稀有的鸟类之一。

根据菲律宾法律,杀死一只菲律宾鹰最高可判处12年监禁,处罚相当严厉了。

食猴鹰分布范围,图片来源wikipedia

食猴鹰是菲律宾森林中占统治地位的猎手,少有敌手,不过,因为它们需要占据较大范围的繁殖地(一对食猴鹰通常需要7000-13000公顷的土地来建立自己的家庭),才能成功养育雏鸟,因此,森林砍伐导致的栖息地减少严重威胁了食猴鹰的生存。

正脸略显沙雕,图片来源 Wikipedia

而且,我们之前说过食猴鹰是一夫一妻制,再加上它们性成熟较晚,雌性一般要到5岁,雄性更晚一些,要到7岁,一窝通常又只产一枚卵,这给人工繁殖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

好在食猴鹰的寿命较长,自然状态下,能生存30年左右,如果有足够的栖息地,它们有生之年能抚育15-20个后代,只是因为森林砍伐及非法捕猎,实际数量很难到达这么多。

从小眼神就这么犀利,图片来源 RicardoYe

想不到,动画片里的大反派现实生活中也只能艰难求生呀。

END

审核专家:黄乘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

蝌蚪五线谱原创文章/转载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