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小知识:为什么鲸这么大?
发布时间:2021-06-23
浏览次数:1939
科普小知识:为什么鲸这么大?

图片来源 wikipedia

编译 七君

在海洋里生活的鲸鱼中,体型最大的就是蓝鲸了。蓝鲸也是世界上活着的,以及曾经存在过的动物中最大的。没错,蓝鲸比恐龙都要大。

那么蓝鲸怎么能够长这么大呢?

当蓝鲸北鼻出生的时候,它们就已经很大只了。蓝鲸北鼻的体重要用吨计算,大概是5~7吨那么重。它们的个头嘛,刚出生时已经接近7米长了。每天它们都会长得更大、变得更重。

蓝鲸妈妈会给蓝鲸北鼻吃很多奶水,这样蓝鲸北鼻很快就能够长大,然后自己去找吃的了。

别看蓝鲸个头这么大,它们最爱吃的是小小的、人类用肉眼根本看不清的磷虾。当它们吃饭的时候,它们用卡车一样的巨大嘴巴大吸一口海水,然后用嘴巴里的鲸须把海水里的食物过滤出来。

实际上,现在海洋里的鲸都是来自陆地,几百万年前它们还在大地上行走呢。后来鲸适应了水中的生活,最后终于投向了海洋的怀抱,和大地说拜拜了。

吃磷虾这种浮游生物的蓝鲸为什么能长这么大个呢?答案很复杂,连科学家们也并不确定他们知道答案。

有许多人提出了不同的解释,但是大家并没有达成一致。

有一种解释认为,海洋比较大,所以蓝鲸可以长得更大。海洋里的环境和陆地上有很大不同。海洋里的空间更大,而且海水可以给身体提供浮力。如果你曾经在水里游泳过,相信你一定明白浮力是什么样的。

我们陆地上的动物身体里有骨架,我们靠骨架才能站立在大地上。但是海洋里的动物并不需要站立,所以它们并不需要和我们一样的骨架。在海水巨大的浮力中,它们的身体相对变轻,所以它们就可以把身体长得更大。

第二种解释认为,长得大可以挨饿更长时间。你想想大有什么好处呢?如果你是一条蓝鲸,你可能不需要每天都吃饭。海洋里的食物比较分散,你可能没法每天都遇到一群磷虾。但是没关系,你巨大的身体里储藏着很多能量,你可以挨饿几周都没事。

还有人说,长得大,蓝鲸身体里的鲸脂也更厚,这可以让它们在寒冷的海洋里保持体温。一般说来,和小型动物相比,体型大的动物更容易在寒冷的环境中保持体温。

当然啦,长得大你就不怕别的动物来骚扰你,或者拿你当晚餐吃。所以蓝鲸成了海洋里的巨兽,一定是有它的道理的。

想要解开这个谜团,需要你这样未来的小科学家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