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小知识:变色龙是怎样变色的呢?
发布时间:2021-06-23
科普小知识:变色龙是怎样变色的呢?
编译 七君

小朋友,你见过变色龙吗?
变色龙是一种爬行动物,它们最大的本领就是能改变皮肤表面的颜色,就好像会给自己化妆一样,所以我们才叫它变色龙。
不过,变色龙的本事可不仅仅只有变色哦!变色龙的两个眼珠可以分别转动;它的尾巴能够像猴子的尾巴那样卷起来,把自己勾在树枝上;它的舌头很长,甚至比身体还长;它爬行的样子非常奇特,也很可爱。
变色龙真是一种神奇的生物啊。但是让人类最着迷的,还是它变色的本领。不过这里要说明一点,并不是所有的变色龙都会变色,许多变色龙是绿色的,和环境融为一体。
变色龙变色的目的不光是为了躲避想吃它们的掠食者,而主要是为了维持自己的体温,或者是和其他的变色龙小伙伴交流。
你还知道别的会变色的动物吗?对了,就是章鱼。章鱼也能够变色,并且用颜色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如果我们研究一下同样能够迅速变色的章鱼的皮肤细胞,我们会看见里面有许多不同的色素。如果这些色素细胞紧紧地贴在一起,那么章鱼皮肤的颜色就会深一点;如果这些色素细胞分开,那么章鱼的皮肤颜色看起来就会淡一点。这些细胞可以变换队形,让章鱼的皮肤改变颜色。
许多年来,科学家们以为,变色龙的皮肤变色的方法和章鱼是一样的。不过现在他们知道,变色龙和章鱼变色的方法大不一样。
那么,变色龙是怎样变色的呢?
科学家们经过研究发现,变色龙的变色和环境中的光线,还有变色龙的皮肤有关。变色龙变色的速度非常快,常常让人措手不及。
变色龙的皮肤有好几层。在最外层的鳞片下面是几层不同的色素细胞。再往下,是一层晶体。盐、糖都是晶体。这层晶体构成了一种网状的结构。你可以把变色龙的皮肤想象成一层一层透明糖纸叠在一起的样子。
当光线照射到变色龙的皮肤上的时候,光线会穿越一层一层的细胞,照射到晶体网格这里,然后又被反射出来。
这反射出来的光线的颜色和最初照射进去的颜色已经不一样了。晶体网格的形状会影响反射出来的光线颜色,这就好比有一张糖纸的颜色变了,那么叠在一起的糖纸看上去也会变色。
如果晶体形成的网格比较紧密,那么我们会看到变色龙变成了蓝色。但是,如果上面几层皮肤带有黄色素,那么变色龙看起来就是绿色的。这有点像用蓝色糖纸和黄色糖纸叠在一起变成绿色的道理。
如果晶体形成的网格比较疏松,那么我们一般会看到变色龙变成了红色。如果上面几层皮肤带有黄色素,你猜我们会看到什么颜色的变色龙?对了,红色加黄色等于橙色!我们会看见橙色的变色龙哟!
是不是很有意思啊。
所以,变色龙变色利用的是自己多层的皮肤结构,还有皮肤里的色素。我们人类并没有这样的皮肤,所以我们可不能变出各式各样的色彩,真是羡慕变色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