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有100种形态变化的材料构件
来源:环球科学
发布时间:2021-07-02

科学研究:有100种形态变化的材料构件

在荷兰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巴斯·奥弗韦德(Bas Overvelde)的实验室中,那些类似雕塑的器件并不像它们看上去那么简单。这些器件由多层棱形构件组成,每个面都由活动的铰链连接,可以轻松地变换形态。例如,从三维星形变为圆柱形或者球形等等。

想象一下经典的“拍拍圈”(slap bracelet,一种条状产品,掰动后可卷成环状的手环),奥弗韦德介绍说,这种产品具有两种稳定的结构,一种是笔直状态,另一种是卷曲状态。在奥弗韦德实验室中展示的器件更厉害,在受到外力时,可以沿着多个铰链折叠,实现数十种可预测的形态。

除了这些已经制作好的实体构件,奥弗韦德还与同事开展了计算机模拟,探索更复杂的装配方式,这个过程让他们发现了很多极具潜力的组合形态。一些大型的虚拟构造已经具备超过100种稳定的装配状态。相关研究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

通过一定的设计和模拟,研究人员可以让这些构件在外力的影响下变为指定的形状。通过这些工作,研究人员希望能简化微型机器人的制造,以及一些复杂结构材料的制造。如果这些组件能轻松地变成所需的稳定形态,那么用于弯折或者组装它们的工具也会大大减少。

此外,某些特定形态和内部结构还可以增加构件的强度和弹性。奥弗韦德说:“鸟类的骨骼具备一种微结构,能够在减轻质量的同时保持骨骼的硬度。我们也在尝试,希望用这些材料能够实现类似的特性。”

目前这项研究还处于 “厘米尺度”,大概与传统手工折纸产品的尺寸相似。但奥弗韦德认为,无论是在更大或者更小的尺度下,这些构件都会遵从相同的原理。目前他们的研究团队只是把重心放在了研究基本原理上。奥弗韦德说:“我们不是产业界的人,也不用在很小的尺度上制作这些构件,我们只是试图提出新概念的人。”

这些概念给材料科学界的同行留下了深刻印象。伊泰·科恩(Itai Cohen,并未参与这项研究)是康奈尔大学的材料学家,他也领导了一项相似的研究。针对这一新成果,科恩表示,无论是研究的质量还是成果的意义,都非同凡响。 “这就好比是用纸板和双面胶组成的设备。真正的问题是,这些设备能否用于制造实际的机械系统?”但他也补充说,“在机械系统中,你能通过测试确认多少种不同的装配方式,就能直接决定这套系统可以实现什么样的功能。”

撰文:卡罗琳·德尔伯特(Caroline Delb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