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普:独居雌长臂猿突然产崽!这是道德的沦丧,还是猿性的扭曲?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3-03-01

前不久,在日本长崎县佐世保市的一座动物园“森闪闪”里,发生了一件又离奇,又让人想弄清楚个中缘由的怪事:一只名叫Momo的雌性白掌长臂猿,突然产下了一个孩子。

Momo和它的孩子。图源:日本长崎九十九岛动植物园森闪闪(森きらら)
长臂猿生孩子,这有什么好奇怪的啊?这事儿,还得从这种长臂猿说起——

陷入濒危的白掌长臂猿

这种叫白掌长臂猿。它们的长相非常有意思,身上毛发颜色也并不相同。颜色从黑色到深棕色再到浅棕色不等,比如,下图中的两只就是浅棕色毛和黑色毛的白掌长臂猿。不知道的话,可能会把它们当成两种长臂猿。

这种长臂猿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地区,在咱们国家的云南省原来也有分布。它们以水果和树叶为食,偶尔也会吃一些昆虫或者是花朵。

遗憾的是,因为人类的捕杀,以及在建设道路、砍伐森林开发农田过程中造成的栖息地丧失,在我国白掌长臂猿的数量已经野外灭绝了。

再加上,野外的白掌长臂猿性成熟时间很长(往往在11岁才开始进行第一次繁殖),而且每次只产一胎,想要恢复种群数量非常缓慢。因此,它们已经成为了濒危物种。

找到小长臂猿的爸爸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森绮罗”动物园里的雌性白掌长臂猿Momo能够产下后代,这是一件好事情啊。为什么却要说这是一件怪事呢?

这事儿确实挺怪的,Momo生孩子,让所有的饲养员们都措手不及。原因很简单,Momo是一只被单独饲养的雌性白掌长臂猿。而且,它已经被单独饲养好几年了——接触不到其他雄性的白掌长臂猿,它怎么可能会怀孕呢?怀的又是谁的孩子呢?

为了搞清楚小白掌长臂猿的爸爸是谁,动物园采集了笼舍里其他几只白掌长臂猿的DNA样本,做了一次特殊的亲子鉴定。不久,东京大学给出了鉴定结果,小白掌长臂猿的爸爸,是动物园里一只名叫“伊藤”的34岁雄性白掌长臂猿。

“肇事者”伊藤。图源:日本长崎九十九岛动植物园森闪闪(森きらら)

亲子鉴定结果出来了,小白掌长臂猿的爸爸也弄清楚了。但这个结果并没有解开饲养员心头的疑惑——动物园是有意单独饲养Momo的,目的就是避免Momo和动物园里其他的白掌长臂猿交配并且产下后代。那么,单独饲养的雌性白掌长臂猿生孩子又是怎么回事呢?

诶等等,不是说白掌长臂猿濒危嘛,为什么还要避免它们产下后代呢?这事儿说来话长……

动物园不让白掌长臂猿交配是有原因的。其实,伊藤是Momo的父亲。它们如果交配的话属于“近亲结婚”,有可能产生存在基因缺陷的后代。为了更好地保护它们,“森绮罗”动物园这才采取了隔离措施。

所以,伊藤和Momo虽然被关在同一个房间里(下图中间的房间)。但动物园是把伊藤和Momo单独关在房间里的不同笼舍里的。

而且园方在安排展出的时候,也特别小心,从来没有让伊藤和Momo同时出现在外面的展厅里。换句话说,它们从来没有机会交配产生后代。所以,即便拿到了DNA鉴定结果,“森绮罗”动物园的院长和饲养员们依然很疑惑。

直到最近,森绮罗动物园才终于发现了导致这件怪事的原因:伊藤和Momo是透过笼舍的间隙进行交配的。伊藤和Momo的笼舍之间,有一道铁门隔离开,铁门厚0.5mm,上面布满了间隙只有9mm的小通气孔。

虽然空隙非常小,但对雄性白璧长臂猿来说可能也够用了,它们的生殖器很小,大概只有人类的小指头粗细。所以,在排除了其他可能性之后,园方认为,伊藤最可能是通过这些小孔跟Momo交配产生后代的。

虽然伊藤和Momo之间属于近亲繁殖,但幸运的是,它们产下的后代还算健康。到2023年2月,小长臂猿已经长到了2千克重,40厘米高。现在,它已经能够自己去展厅里玩,还非常好动和调皮。

另外,森绮罗动物园也打算在小长臂猿断奶后,让它跟伊藤逐渐熟悉起来,尽快让“一家猿”生活在一起。希望,这一家三口们能早日团聚吧。

参考文献:

[1]https://www.yomiuri.co.jp/local/kyushu/news/20230201-OYTNT50070/

[2]https://news.yahoo.co.jp/articles/cae9175d341e86ba2b90ce8f05be17bc67afcafd

[3]https://www.yomiuri.co.jp/national/20210402-OYT1T5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