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精灵”——雪鸮
来源:科普时报
作者:陈晓东
发布时间:2023-12-20

图为展翅飞翔的雪鸮。

初冬季节,在内蒙古海拉尔附近的草原上,发现了一雌一雄两只雪鸮,在气温零下32—37℃的寒冷天气里,它们依然生活得十分惬意,时而观察猎物的出现,时而短暂地飞行。

雪鸮是一种猛禽,属于体形较大的鸮类,体长约为50—71厘米,雌性平均体长为66厘米,雄性平均体长为59厘米。其喙的基部长满了刚毛一样的须状羽,几乎把嘴全部遮住。它的羽色非常美丽,通体为雪白色,也有布满暗色的横斑。

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雪鸮,栖息于冻土和苔原地带,也见于荒地丘陵,以鼠类、鸟类、昆虫为食。它在北极和西伯利亚繁殖,越冬时可见于中国北方部分地区,但很罕见。

由于北极一带的夏季一天24小时都是白昼,但到了冬季,一天24小时又全都是漫漫长夜,只好往南游荡。所以,雪鸮是一种几乎完全在白天活动和觅食的鸮类。它一年产12枚卵,雌雪鸮在巢中孵蛋时,雄雪鸮担负觅食和护家的任务。

雪鸮是独居、划定地盘的鸟类,在食物充足的年份里,1平方公里中平均只会有两对雪鸮,而在食物匮乏的年份里则会更少。雪鸮在苔原生态系统的食物链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对于农耕区啮齿类动物的控制起到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