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于深山,与虎豹齐名,它是猫科的“变色龙”与“活雷达”!
发布时间:2024-03-12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近日,在西藏墨脱雅鲁藏布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拔4415米的森林中,红外相机记录下金猫的活动身影。视频里,一只外形比普通家猫大得多的成年金猫,在高山草甸的山脊线上不断张望,随后慢慢走过镜头前,刷新了此前那曲市嘉黎县海拔4300米的金猫活动纪录,成为迄今为止金猫在全球的最高分布海拔。

红外相机在西藏墨脱拍摄到的金猫活动影像(来自山水自然保护中心)

印象里软萌可爱的猫,竟能在高寒环境中怡然生存,金猫到底是何方神圣?

据了解,金猫,也称为亚洲金猫,我国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通常栖息在低海拔的森林和灌丛地带,因具有较厚的皮毛和环境适应力,在海拔4000米以上地区也偶有行踪。近年来,由于种群数量不断下降,金猫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加之,分布密度低、数量少,活动隐秘、研究匮乏,金猫成为迄今为止最鲜为人知的猫科动物之一。

传言中的“兽王之王”

对于神秘的金猫,自古就有不少野说。我国西南有些民族,将金猫描绘为吸食老虎脑髓、掏大象屁股的兽王之王,因外形关系,也素有“黄虎”“黄豹”之称;在泰国则流传着烧一撮金猫毛就可以吓跑老虎的说法,将之称为“火虎”;不少学者认为汉文化中,排在虎豹之间的神秘动物“彪”的原型就是金猫。

爱丁堡动物园里拍摄到的金猫 (来自Karen Stout / Flickr)

似虎像豹的外形、凶残的性情及强大的猎食能力,构成了金猫画像。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

据了解,同区域分布的食肉动物之间的关系,通常和它们的体重比例相关:当一种食肉动物对另一种的体重比超过2:1而低于5.4:1时,往往对后者形成明显压制。金猫的平均体重为15千克,这个体重正好介于大型和中型食肉动物之间。老虎中体型较小的华南虎体重在100千克以上,哪怕是体型与金猫较接近的豹子,平均体重也稳定居于30千克以上。同为肉食者,体重造成的压倒性优势,决定了金猫很难与虎豹对抗。

“林中战神”当之无愧

虽然无法与虎豹抗衡,但作为一种典型的食肉动物,金猫的狩猎对象相当广泛,狩猎方式也不拘一格,被誉为“林中战神”。

金猫喜欢地面猎食,因为擅长爬树,有时也会爬到高处去捕鸟。野兔、鸟、蛇、鱼,乃至羚羊、鹿,以及野猪幼崽都是它的盘中餐。

金猫的嗅觉和听觉都很好,犹如猫科中的“活雷达”。与“夜猫子”的认知不同,金猫更偏向昼间活动,清晨和黄昏则是它的绝杀时刻。锁定猎物后,在些许夜色的掩护下,金猫巧妙一跃,以咬颈的方式迅速完成捕杀。科研人员布设在野外的红外相机曾多次记录下金猫猎杀体积大于自身的斑羚的珍贵影像。

在某一活动范围内,随着虎豹等更加顶级的掠食者数量的减少甚至消亡,金猫补位而上制霸一方不是不可能。

大熊猫国家公园的红外相机拍到金猫进食斑羚的画面(来自桃花源老河沟保护中心)

猫科中的“变色龙”

猫科动物是栖息方面的通才,金猫也不例外。不过,金猫的独特之处在于,毛色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堪称猫科中的“变色龙”。

近年来,金猫分布的确切记录见于四川北部与西部、陕西南部、云南西部与南部、西藏东南部。金猫的分布地带常与虎豹重叠,同时它们鲜少与其他猎食者发生冲突并回避人类。变色,是它们自我保护的有效方式。

红外相机里花斑色各异的金猫

总体而言,海拔越高、气候越寒冷的地区,金猫的花斑色型比例就越高;而海拔越低、气候越湿热的地区,黑色型金猫的比例相对更高。研究认为,这可能与不同海拔和地区的植被颜色有关,高寒地带林木混杂,多变的毛色利于隐蔽,而黑色皮毛则便于躲在阴暗的雨林底下。

目前,已经发现的金猫花斑色型有麻褐色型、红棕色型、花斑色型和黑色型等至少6种色型。由于花斑色型多变,金猫还衍生出不少别称,比如“芝麻豹”“红椿豹”“花金猫”“乌云豹”等。

保护金猫迫在眉睫

据1998年版《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显示,我国境内金猫的种群数量仅有3000~5000只,此后再无更新的种群数据统计。2021年发表于《全球生态与保护》上的一项研究指出,在过去20年里,金猫在大陆热带区域的分布地理范围已经减少了68%,不仅比过去推测的20%~30%的下降幅度更严重,预计未来20年还将进一步减少18%。人类活动造成的栖息地丧失、破碎化,以及非法盗猎等,都是金猫种群江河日下的重要因素。

保护金猫,迫在眉睫。

事实上,科学家曾试图通过建立稳定的金猫人工群的方式进行金猫种群人工繁殖,但受限于金猫在繁殖期敏感暴躁的性格,很难达成。近年来,持续维护和扩展以红外相机为基础的监测网络,并结合多学科各类调查研究方法,开展专项科学研究及系列保护行动,成为一个重要手段。除此之外,栖息地恢复重建、普及法律打击盗猎等,都是保护金猫的有效途径。

相信在人类社会的共同努力下,金猫也能像大熊猫一样,从“濒危”降为“易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