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出来你可能不信,蓝莓不是蓝色的
发布时间:2024-03-13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蓝莓,经常被人们称为“十大水果之王”之一,网上流传的“超级水果”名单中也必然有它一席之地。但当你把表面的蜡质擦干净,看上却是暗红色的!蓝莓是红色的为什么叫蓝莓呢?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物理学家猜想,这可能与这层蜡质的特殊分子结构有关。研究者们使用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了蓝莓、李子和俄勒冈葡萄等水果的表皮蜡质,发现这些水果的蜡质具有相似的非球状微观结构。这些结构能够散射蓝光和紫外光,从而使水果呈现出蓝紫色的外观。

更神奇的是,即使将这些蜡质溶解后重新结晶,它们仍然能够自发地形成同样的非球状结构,并保持散射蓝紫光的特性。这说明这些蜡质分子并不是随机生长的,而是植物经过精心设计之后才为自己披上的外衣。

这么做,肯定有它的理由!许多以水果为食的鸟类都有特殊的蓝色和紫外线视觉,能够非常清晰地辨认出蓝色果实,而蓝莓正是依靠这些鸟类来为自己传播种子。但自然界中稳定的蓝色色素稀缺,那就只好上一点物理手段了。蝴蝶和孔雀等动物也都掌握了这一技能,既不必产生不稳定的蓝色色素,又可以让自己看上去是蓝色的。

图片来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