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超罕见日全食将上演,“逐日客”们快收藏攻略!
来源:天文在线
发布时间:2024-03-13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关于2024年全日食:8个出行“逐影”小贴士

从寻找安全观测区域说起,我们该怎样为将到来的日全食准备。

一场日全食将在2024年的4月8日横跨整个北美大陆。

(图片来源:埃德温·仁森伯格/Getty Images)

1.理解地图标示及含义

2.不要为所谓中心线纠结

3.找到独特的观测地点和角度

4.考虑云层和晴朗天气的影响

5.准备好一场公路旅行

6.考虑出现“城市日食”的可能

7.放下相机,拥抱并感受双筒望远镜的魅力

8.在食甚之后不要马上走

2024年4月8日我们将迎来罕见的日全食,如果你还没有做任何准备,现在就已经可以开始着手准备这场日全食了。这场视觉盛宴将比过去的年度日食更加盛大。届时白昼亦昏暗如夜,能用裸眼看到日冕,但是必须要选择合适的地点和时间。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次日全食并不会和在2023年10月14日发生的那次有很大区别。根据美国国家航天局的说法,这次日全食将跨越墨西哥的3个州,15个州,加拿大4个省,总路径长达185千米。如此盛大及罕见性,使得这次追逐日食的成本大幅变高,需要做的准备更加全面。下面是我对于准备观测这次日全食的最关键的8个建议。

1.理解地图标示及含义

2024年4月8日的日全食的路径,地图区域按州划分。(图片来源:麦克·蔡勒/网页GreatAmericanEclipse.com)

日全食的食径指的是在日食发生的时段,月球在遮挡太阳光出现的内影将在北美大陆上移动的路径。这条食径只有185千米宽,但是长度达13000千米。在日全食食径之外的人,会观测到日偏食,他的样子就像是月球在太阳上轻轻咬了一口。

在 Eclipse2024.org这个网站或日食计算机夏维尔·朱毕尔的官网上,我们可以体验到优秀先进的交互式地图。在这个交互式地图中,印刷的地图,书籍和说明书都是可用的。观测者可以从中获得更好的这次大日食的观测体验。

整个日全食食径覆盖了墨西哥州、德克萨斯州、阿肯色州、俄克拉荷马州、密苏里州、田纳西州、田纳西州、伊利诺斯州、肯塔基州、印第安纳州、俄亥俄州、密歇根州、宾夕法尼亚州、纽约州、佛蒙特州、新罕布什尔州和缅因州,以及加拿大的安大略省,魁北克省,新不伦瑞克省和纽芬兰省。

2.不要为所谓中心线纠结

只要进到日全食食径里面去,不要为所谓中心线而纠结。(图片来源:迈克尔泽勒/网站GreatAmericanEclipse.com)

你只需要进到日全食食径就可以观测日全食,但是你能够观测的时长取决于两样东西:在这条带的哪个部位,以及你和这条带的边缘的相对位置。

无论你在食径哪个部位,食径的中心线就是月球的一圈阴影最宽的地方,这带阴影在我们的头上经过的时间也是最长的。即在食径里面,能观测到更长时间的日全食。由于这次日全食之瞩目,接近中心线的住宿可能已经早就卖光了。但是,你可以用你的地理知识扭转没地方住的局面。你在日全食离开加拿大上空仅仅2分钟52秒的之后就站在了德克萨斯州的上空,可能会欣赏到4分钟27秒的日全食。这里的分析用到的是美洲的比例尺,此处的月影移动的最大速度比北美洲东北部要快,经过的周期随之变短。

知道这个,对我们成功观测到2024年北美日全食有重要作用。但是这毕竟是10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日全食。所以,24年4月份日全食发生时,无论你在食径里面抢占到了一席之地,还是在那个大概三分钟日全食周期的地方找了个地方待着,对这次观测都是一个巨大的成就。

3.找到独特的观测地点和角度

在群体观赏日食和单独观赏之间做出选择(图片来源:旧金山纪事报/赫斯特报社,Getty Images/Getty Images)

最好的日食观测地点可以是任何地方。尼加拉瀑布,伊利湖,到德州的山区,阿肯色州的佩蒂金州立公园等。但是我们要避免考虑那些“景区”,因为那些地方肯定会很多人,导致交通堵塞出行不便。

日食中看到交错变幻的光影,昏暗的光线中栖息在树上的小鸟,追日者们脸上的震撼和喜悦,是这场日全食的高潮。如果日食发生点接近你家,不妨在家中观赏,毕竟这是一年才有一场的日食。如果你喜欢一个人呆着,你就不留余力去扫描整块地图,寻找那些让你能够单独观赏日食的地点;如果你更倾向于集体观测日食,你就看看哪里会举办你理想的狂欢节,观测活动或者天台派对,然后进行预约。

4.考虑云层和晴朗天气的影响

要想观测到日冕,首先要有一块无云的天空。(图片来源:蒂姆·格拉汉姆/Getty Images)

为中心线所纠结和寻找观感最好的地点是人们准备观测日全食的一部分。但如果你打算安排得条理清晰,这些事你要做两次。

如果突然发现你本来打算前往的地方在那天天气不好怎么办?你可以从天气预报提前知道未来三天的天气(Windy这个软件,网站eclipsophile.com都对于预测阴天非常拿手)。这些天气预报有可能会出现误差,但是除非你让日食待在你的车子里,否则你必须准备好随时开车1000英里,走上好几天。到那时,你要随时保持自己的流动性,关注日食地图和路线集。州与州之间的潜在交通捷径是你在日食那些日子最好的伙伴。准备好不可预测情况发生时候的第二方案,因为和加拿大之间出现阴天的概率在50%以上。

5.准备好一场公路旅行

公路旅行能让你保持高流动性,更多注意力放在赶路上。(图片来源:孙亚鹏/松沙王/Getty Images摄影)

要进行一场公路旅行,我们要拥有一个保持流动性的好方法,还要确保旅行的质量。这些因素可能取决在你有没有订到一辆露营车或房车,让你在日全食整个周期都呆在食径内。这可能比你在食径里面找地方住要容易。不过,一场贯穿食径的公路旅行又有其他优点。

你可能在去德州看日食之前想先去休斯顿看一下约翰逊航天中心,或者是去该州偏远的大本德国家公园凝望星空(那里有很多利于观星的国家公园可供选择)。日食发生那前一周将是朔日前后,很适合观星。

6.考虑城市日食的可能

罗切斯特,纽约只是为日全食观测活动组织得最好的城市之二。(图片来源:罗兰·沙尼兹通过Getty Images进行摄影)

住在食径里面的居民大概有3.2千万人,大概是2017年的3倍。其中城镇居民占大部分。在德克萨斯州的山区和阿肯色州的旅馆和民宿都凭借着大概率晴朗天气的优势,开出天价租金的情况下,城市的住宿相比之下其实有更高的容量和性价比。

北美洲的大城市很少能观测到日全食,但是这次,包括马萨特兰,托里奥,达拉斯,印第安纳波利斯,克利夫兰,布法罗,罗切斯特,蒙特利尔在内的大城市都能观测到日全食。除此之外其实食径周围也有一批城市能观测到。

7.放下相机,拥抱并享受双筒望远镜的魅力

日食摄影者很少能看到望远镜中的日全食。(图像来源:网站LINDSEY PARNABY/新闻社/网页Getty Images )

是拍摄一组精美的日食全程照,一张全景连续曝光,还是食甚后的日冕的特写好呢?你要安置装备,还有滤光片,什么时候移走滤光片,什么时候再把他们装上去,用日食发生那人生中最奇妙的几分钟去摆弄你的曝光装置。

为什么有人会为了拍摄日全食而苦恼?这其中的情感其实有一点像你的婚礼。其实你用手机还会方便一些:你只需打开你的广角镜头,站在适中的距离,在镜头开始变暗之前锁住目标,聚焦(用长按键时),然后在彻底按下来之前按下快门就可以了。人生只有一次!你在日全食的时候应该把你的手机放一边,拿出双筒望远镜美美地欣赏这次日全食!你不会后悔这样干的!

记住!如果你没有做好完善的安全措施,只凭裸眼,你只能在太阳光完全被遮挡的之后才能看太阳。在其他的所有时候,观测者都必须戴好日食观测专业眼镜,单筒双筒望远镜都要在镜头前装好太阳滤光片!

8.食甚之后不要马上走

食甚之后不要马上走,留下来观测日偏食,作为这一次盛会的完美收束。(图像来源:飞利浦哈特/Stocktrek通过网站Getty Images)

大家都知道,在2017年8月21号那次“大日食”之后,交通很糟糕,乘坐交通工具都需要数个小时才能到家。如果你对此毫无准备的话,在24年的日食后再次发生此类状况,你会难以应对。所以,不妨在日全食之后再在观测地待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