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发布大地磁暴预警,这会对人体有啥影响吗?
发布时间:2024-03-26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3月24日、25日和26日三天将可能出现地磁活动,其中3月25日可能发生,中等以上地磁暴甚至大地磁暴,预计地磁活动将持续到26日。

地磁暴是指地球磁场全球性的剧烈扰动现象。它通常是由于太阳风中的高速等离子体云到达地球空间后,引发的最具代表性的全球空间环境扰动事件。地磁暴的发生与太阳活动密切相关,特别是与日冕物质抛射(Coronal Mass Ejections, CMEs)和太阳冕洞有关。这些太阳活动可以将大量的带电粒子和磁场能量输送到地球附近的空间中,当这些粒子与地球磁场相互作用时,会引发地磁场方向与大小的变化,从而产生地磁暴。

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官方微博

地磁暴的发展过程通常分为三个阶段:初相、主相和恢复相。初相是地磁水平分量在高于暴前值的水平上起伏变化的阶段,持续时间为几十分钟到几个小时。主相是地磁水平分量突然下降到极小值的阶段,持续时间为半小时至数小时。恢复相是地磁水平分量逐渐向暴前水平恢复的阶段,通常需要2到3天才能完全恢复平静状态。

地磁暴不仅会影响地球的空间环境,还可能对地面和空中的通信系统、导航系统、电力供应等产生影响。此外,地磁暴还能激发美丽的极光现象,尤其是在中高纬度地区。例如,2023年12月1日,中国气象局曾发布预警,预测可能出现地磁暴活动,随后在黑龙江、内蒙古、新疆等地观测到了极光活动。

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官方微博

本次地磁暴之所以成为大地磁暴,主要是因为这次地磁活动的成因与日冕物质抛射(CME)密切相关。这次CME发生的位置几乎正对地球,因此从地球视角看,喷发物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圆面,即所谓的“全晕”。由于喷出的太阳物质相对地球速度极快且覆盖度高,预计将引发强烈的地磁活动。

地磁暴是由太阳风中的高速等离子体云到达地球空间后,引发的最具代表性的全球空间环境扰动现象。当这些粒子与地球磁场相互作用时,会引发地磁场方向与大小的变化,从而产生地磁暴。地磁暴的强度取决于太阳风的强度、速度和地球磁场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由于CME的特性,这次地磁暴具有较高的可能性发展成为大型地磁暴。

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官方微博

地磁暴是地球磁场在短时间内发生的剧烈变化,这种变化可能会对地球上的生物和电子设备产生影响。关于地磁暴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目前的研究并不完全清晰,但有一些研究表明,地磁暴可能会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和免疫系统产生一定的影响。

1、对神经系统的影响:一些研究表明,长期暴露在高强度电磁场中可能会对人体的神经系统产生影响。地磁暴期间产生的电磁辐射可能会对人体的神经系统产生一定的刺激,导致头痛、失眠、记忆力减退等症状。然而,目前尚无确凿证据表明地磁暴对人体神经系统的影响程度有多大。

2、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地磁暴期间,太阳风中的带电粒子可能会对地球的大气层产生扰动,从而影响到地球的电离层。这种扰动可能会导致地球表面的电磁场发生变化,进而影响到人体的心血管系统。一些研究发现,地磁暴期间,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可能会有所上升。然而,这种影响的程度尚不明确,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证实。

3、对免疫系统的影响:一些研究表明,长期暴露在高强度电磁场中可能会对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影响。地磁暴期间产生的电磁辐射可能会对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一定的刺激,导致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疾病。然而,目前尚无确凿证据表明地磁暴对人体免疫系统的影响程度有多大。

总的来说,尽管地磁暴可能对人体的某些方面产生影响,但这些影响的具体程度和机制仍需进一步研究。如果你对地磁暴有所担忧,可以关注相关的空间天气预报,并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如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充足的休息和均衡的饮食,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和适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