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普:草酸,植物为啥一定要这种酸
发布时间:2020-05-28

草酸在人类世界里是种亦正亦邪的化学物质,可以帮助我们清洁厕所和金属零件,也可以促进结石形成,这东西在植物体内又有什么用呢?

植物的酸味不仅能勾起动物的食欲,更能成为防御动物的利器。比如说,草酸就是植物生存特别需要的化学物质。

首先,草酸可以与苹果酸等有机酸一起,将植物体内的pH值维持在相对稳定的范围内。作为一种有机酸,草酸在氢离子浓度高的时候,草酸的酸根可以结合多出来氢离子;而当氢离子浓度降低的时候,草酸又可以释放出一些氢离子,这样一来,植物体内的pH值就稳定下来了,这对于植物正常的生理活动是非常必要的。

在植物体内,草酸和钙是一对好搭档。在研究中发现,大豆叶片中的钙浓度升高时 ,可观察叶脉中开始积累大量的草酸钙,这可能是为了防止大量的钙进入绿色细胞,影响正常的光合作用。

另外,在植物缺钙的情况下,草酸钙还会分解释放出钙离子,满足植物生长所需。另外,草酸钙针晶本身就是植物保护自己的武器,误食了海芋引发消化道水肿,就是因为其中含有大量的草酸钙针晶。

草酸的功能还不止于此,它们还能帮助植物免受有毒离子的侵害。比如,当荞麦的根系受到铝离子伤害的时候,就会释放出大量的草酸。这些草酸会把铝离子“捆绑”(螯合)起来,以减轻对植物的伤害。

烟草甚至还能够利用草酸排除体内的镉离子,草酸与镉和钙形成的晶体会进入叶片上毛状体的顶端细胞,并随之脱落,烟草也就因此解了毒。

顺便说一句,菠菜炖豆腐,可以让草酸与钙离子结合形成沉淀,减少草酸进入血液,是一个好的烹饪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