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 > 图片专区
天空农场观察课——蚜虫和它的朋友与天敌
发布时间:2019-12-20
10446 68
关注
在校园屋顶的农场里,有茄子、西红柿、辣椒、白菜、玉米等粮食和蔬菜,长势喜人。
同学们却在蔬菜作物上发现了好多虫子,有黑色的,有绿色透明状的,这是什么呢?
它们不仅一堆堆的聚在叶子上,扶桑花的花蕾上也有,叶子和花蕾就长不好了。

通过老师的指导,同学们知道了这是蚜虫,它们会吸食植物汁液,如果茄子被吸走太多汁液,会生长不良,严重减产,甚至造成植株死亡。
这么危险,那该怎么办?需不需要打药?
其实,并不需要打药!只要菜园的生态好,会出现很多种类的天敌来共同消灭蚜虫。我们来仔细观察一下这些茄子叶片背后的蚜虫堆,看看有没有发现什么好东西!
在蚜虫堆里,最容易被发现的一种叫六斑月的瓢虫成虫,是广东省最为常见的瓢虫品种之一。甚至在蚜虫堆里,还经常能发现这种瓢虫的卵和幼虫。
在上面这张图片中,一粒粒明黄黄的、排成几列的卵块,分布在叶背的蚜虫堆里,这是什么虫子的卵呢?蚜虫的?瓢虫的?还是蜘蛛的?
其实这就是六斑月瓢虫的卵块,瓢虫成虫最喜欢在蚜虫堆里产卵繁衍后代,因为小瓢虫的幼虫从卵里出来时,很虚弱,无法走得太远,如果在蚜虫堆里,它们能很快地品尝到美味的蚜虫,快速补充体能,以提高其生存的能力。所以,瓢虫卵一般都是在蚜虫堆里被发现的。
继续观察茄子其他的叶片,在几张叶片上面都发现这种奇丑无比、黝黑的身躯上长有灰白色斑块的虫子,这便是六斑月瓢虫的幼虫。别看它长相丑陋,它可是消灭蚜虫的能手,一只大龄的六斑月瓢虫幼虫,一天据说能捕食一百多只蚜虫。
咦!在蚜虫堆里,好像还能发现一群蚂蚁,难道这蚂蚁也是蚜虫的天敌,捕食蚜虫的?
经过长时间地观察,发现蚂蚁并不吃蚜虫,它们很喜欢蚜虫分泌出来的蜜露,所以这些蚂蚁在蚜虫堆里搜寻蚜虫蜜露。另外,蚂蚁还会“放牧”蚜虫,蚂蚁会把蚜虫叼到没有蚜虫及其天敌的叶片上,让蚜虫在新的叶片上大量扩繁,这样蚂蚁便能收获更多的蜜露。所以,楼顶菜园里的蚂蚁是帮助蚜虫危害蔬菜的帮凶。
不过,也不用担心蚜虫会被带到整个菜园,大量繁衍,楼顶菜园因此损失惨重。因为只要楼顶菜园的生态好,坚持不施用农药,蚜虫的天敌远远不止上面这种瓢虫。好!我们来继续观察!
我们发现一种身披白色凸起的虫子,它们好像也在叼着蚜虫。再仔细观察,发现这几只蚜虫身体已经变瘪了。这又是一种什么蚜虫天敌,在欢快地捕食蚜虫呢?
经查阅相关资料,发现这是另外一种小瓢虫的幼虫,这种小瓢虫的成虫比芝麻粒还小一点。它们除了能捕食蚜虫,还能捕食一些有害的螨虫。
一个同学发现,在一堆蚜虫里,有一条绿色的细细的虫子,它就是另一种蚜虫天敌——食蚜蝇的幼虫,这种食蚜蝇幼虫一天能捕食几十只小蚜虫。
其实蚜虫的天敌远不止这几种,如果你够幸运,观察够仔细,在我们学校楼顶菜园里的蚜虫堆上,还能发现一些其他种类的瓢虫、草蛉、被蚜茧蜂寄生后形成的疆蚜等等。
在我们学校的楼顶菜园上,你不仅仅能认识到种类繁多的蔬菜,还能观察到多种多样、有意思的昆虫,了解到昆虫与昆虫之间、昆虫与植物之间、昆虫与人类之间的微妙关系,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
作者的其他作品